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渾水摸魚/攬炒派掛名「慈善」 「黑金」密密收

時間:2021-09-14 04:26:33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修改指引,打擊借「慈善」之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過去,不少反中亂港的團體都有註冊為慈善團體,藉此豁免繳稅,實際上進行各種勾當。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屬於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成立於2005年,由「佔中」發起人朱耀明創立,當時的董事還有另一「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不過,網民「壹傳媒股民」曾在網上踢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於2013年4月,向朱耀明擔任主席的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捐出20萬元,而朱耀明親筆寫一張便條給黎智英,感謝他對該會「鼎力支持及慷慨捐助」。

  禍港四人幫「培育基金」停運

  2014年4月1日,黎智英再向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捐出20萬元,給柴灣浸信會的朱耀明牧師。黎送上支票連一封信指「本人呈送支票乙張,聊表小小心意,謝謝」。

  同樣獲得豁免繳稅的公民實踐培育基金,成立於2014年8月,聲稱建立互動教育平台,傳承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而該基金由「禍港四人幫」陳方安生合作籌組。該基金曾於2016年邀請了末代港督彭定康訪港出席論壇,不少反中亂港分子都有出席,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本民前線梁天琦、青年新政梁頌恆等。2020年6月,陳方安生宣布辭任該基金的董事。現時,該基金的網站和facebook專頁已停止運作。

  另外,一直與外國勢力有緊密聯繫的職工盟,旗下的「職工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職工盟回收助人中心有限公司」也是獲豁免繳稅。至於宣布解散的教協,旗下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育發展基金」、「香港專業教育發展有限公司」都是屬於獲豁免繳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