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議利用組裝建築法 紓緩人手不足

時間:2021-09-13 04:26:33來源:大公报

  圖:引進「組裝合成」等新建築方法,有助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香港機電工程商協會會長曾慶祥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希望特區政府引進新建築方法,或通過與內地的合作,以緩解本地人才流失的情況。同時建議特區政府在偏遠地方開發住宅時統籌規劃,完善交通等配套設施,吸引更多市民入住。

  倡與內地設計院建造商合作

  曾慶祥表示,過去在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上,有反中亂港分子不斷「拉布」阻礙會議正常進行,導致建造所需的撥款速度相當緩慢,影響了業界的發展。現時議會運作已逐漸恢復正常,申請審批速度也明顯加快,而特區政府亦給予業界很多幫助,包括推出多項基建工程、提供補貼、彈性處理工期延誤等。但業內人才流失的情況非常嚴重,他建議特區政府從兩方面入手,在技術層面上引進如「組裝合成」等新的建築方法,以減少對相關人手的需求,同時通過與內地設計院、建造商等機構合作,填補本地建造業所需人口。

  房屋供應問題是香港市民最關心的社會議題之一,未來10年,特區政府計劃提供逾30萬個公屋單位以紓緩此社會矛盾。曾慶祥表示,這些單位大多位於古洞、粉嶺等新發展區,對大部分仍需在市區上班的市民而言,吸引力可能相對較低。他建議特區政府在開發過程中與交通等其他部門保持溝通,統籌規劃,當單位竣工時通過完善的配套設施吸引市民,以提升他們的入住意願。

  針對現時興建單位審批需時較長的問題,他希望有關部門可以優化流程,簡化審批手續,從而提升建造效率,令單位早日竣工;同時呼籲政府能讓業界資深人士參與一些重大項目的決策,與業界有更多溝通,為市民的生活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基建或住房單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