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五生飛服隊「上班」 立志衝上雲霄

時間:2021-09-09 04:26:31來源:大公报

  圖:自小已立志當飛機師的存浩通過Y-WE工作體驗,認清自己的未來路向。

  剛結束的暑假,有人選擇「躺平」度過,亦有年輕人天未亮便起行,離家遠赴赤鱲角,追逐自己的飛行員夢。16歲的中五生許存浩便是後者。生於基層家庭的他,在這個暑假透過學校參加了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DIA)主辦的「Y-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2021」,被派到政府飛行服務隊經歷五天的職場工作體驗。五天體驗過後,存浩更加堅定成為飛行員的夢想,並決心加倍努力,讓夢想成真。\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存浩自幼沉默寡言,雖不擅社交,但為人積極,做事專注,早在初中階段便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憧憬,立志將來要當一名飛行員。為了追求夢想,他早有計劃,不但在校選修數理科,得知飛機師工作要有好的英文水平,便銳意學好英文。然而暑假前受制於對飛機師行業和入行要求毫無認知,他的心底仍未踏實。直至他透過學校,參加Y-WE計劃,豐富了人生軌跡。

  「雖然辛苦,但非常值得」

  計劃期間,存浩被派到政府飛行服務隊經歷五天的職場工作體驗。滿懷熱誠的存浩在體驗期間,每天六點前起床,轉幾次車,到離家較遠的赤鱲角機場「上班」。他笑言:「每天花三、四個小時在交通上,雖然有點辛苦,但一切都非常值得。」

  存浩表示,體驗過後,他彌補了對行業認識的空白,對飛行服務隊有全面和深入的認識,了解到它的救援服務範圍、運作架構、飛行理論和不同的技術要求、不同部門之間的合作、法規,甚至入職和晉升的要求等,「我好像海綿吸水般把行業豐富的知識吸收了。」短短一星期的工作體驗,存浩不僅吸收到豐富的行業知識,亦認識到一班同事。

  「記得有位同事告訴我,他是投考了四次才被取錄的。」他憶述,這番話不但沒有令存浩氣餒,反之,更激發他要為自己訂下短、中、長期目標。他續說:「今天我在飛行服務隊找到答案,填補了我夢想的空白,更加確立了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我一定會加倍努力,達成夢想。」

  提供近80個工作體驗機會

  計劃導師之一、飛行服務隊的總機師(行動)施雲龍亦來自基層,他表示,自己在當年應考飛行服務隊前,像存浩一樣,並沒有機會去接觸這個行業的人和事,缺乏對行業的認識。「今天喜見社會有了Y-WE這類扶育清貧孩子的計劃,給他們開啟機會之門,讓孩子能好好裝備自己,追逐夢想。」

  5至8月期間,CDIA在300多家本港企業和機構的支持下,合共為460名16至21歲香港基層青少年,按他們的興趣和潛能,安排為期一周至兩個月不等的實際職場體驗。460名青少年中,有參加政府「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青少年,也有來自綜援、低收入、單親、新來港及少數族裔等家庭。

  CDIA主席陳龔偉瑩表示,Y-WE 2021得到24個政府部門和半官方機構參與,提供接近80個工作體驗機會。早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探訪了兩名被配對往機電工程署進行Y-WE工作體驗的學員,並和他們傾談交流。參與青少年均順利完成體驗,當中有些同學更十分上進,他們沒有因為出身基層而看輕自己,選擇「躺平」,反之更積極把握機會,用心學習,令自己成功踏上社會更高階梯的第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