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涌綫延線細節曝光 東西兩站後年動工

時間:2021-09-09 04:26:27來源:大公报

  圖:東涌綫延線-擬議走線

  【大公報訊】造價涉約187億元的東涌綫延線項目,再有更多細節曝光。路政署及港鐵近日向離島區議會提交文件,交代項目最新進展,透露項目已大致完成初步設計,現正進行詳細設計,預計可於2023年動工建造,並在2029年竣工。港鐵公司已聘用獨立顧問公司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料今年第四季提交環境保護署。

  東涌綫延線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七個鐵路項目之一。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東涌東段」將於東涌東填海區建造擬議的東涌東站,涉及對現有東涌綫約1.2公里長的路軌進行改道,該站為地面車站,設有高架車站大堂;至於「東涌西段」,將從現有東涌站的鐵路隧道向西延伸約1.3公里,於逸東邨以西建造擬議的東涌西站。該站為地底車站,將成為未來東涌綫的新終點站。

  文件顯示,東涌綫延線的初步設計已大致完成,現正進行詳細設計。港鐵及有關部門正按初步設計,準備鐵路方案的刊憲文件。港鐵亦已聘用獨立顧問公司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確保東涌綫延線的設計、建造及營運均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相關要求。

  港鐵稱,根據項目的詳細規劃、設計、相關法律程序(包括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和根據《鐵路條例》刊憲),以及公眾諮詢等工作的計劃及進度,東涌綫延線工程預計2023年動工建造,並在2029年竣工。為配合上述時間表,預計於2021年年底根據《鐵路條例》就東涌綫延線項目的鐵路方案刊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