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惠港措施/港城規企業可在粵執業 「做大個餅」展所長

時間:2021-09-02 04:23:20來源:大公报

  圖:珠海橫琴自貿區規劃發展迅速,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將有很大的拓展空間。\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繼港澳籍註冊城市規劃專業人士可在廣東備案執業之後,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亦可北上。廣東省自然資源廳1日對外發布《關於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在廣東省執業備案管理的通告》(下稱《通告》),明確經備案登記的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可在廣東省內提供除總體規劃、詳細規劃之外的戰略規劃、概念規劃、城市研究和設計等規劃業務;而其備案登記細則亦出爐。

  本港規劃界對又一項惠港措施出台,表示熱烈歡迎。有業內人士指出,這是中央政府對本港規劃業界能力和貢獻的肯定,令香港專才能夠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做大個餅」,發揮專長,有更多機會貢獻大灣區建設。\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據《通告》明確,在廣東省進行執業備案的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須具備三項條件: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特區基本法;符合港澳地區法律法規,依法成立,持有港澳企業商業登記證並在有效期內的企業或機構;企業信譽及經營狀況良好,無違法犯罪紀錄。

  備案有效期兩年 可申續期

  符合執業備案條件的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的企業,可向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提出備案申請,填寫備案申請表,提交備案所需材料等;之後,由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進行受理審查,完成審查後在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網站公示,備案有效期為兩年。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廳負責監督檢查備案的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在廣東省內執業情況。這些港澳企業在執業備案有效期內,可在廣東省內從事執業範圍內相關規劃業務,其出圖章與內地規劃編制單位企業具有同等效力。執業備案期屆滿前三個月,需按程序重新申請備案,並提交執業備案期間企業經營活動情況報告。

  同時,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應當遵守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規範,嚴守保密規定和從業紀律要求,堅守職業操守,嚴格按照執業範圍開展工作。在執業備案期間發生違法違規行為的,取消其執業備案,且一年內不允許申請執業備案。

  加強粵港澳業內交流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指出,新政策將加強粵港澳規劃行業交流,並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戰略,推動香港、澳門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更好地參與廣東省規劃編制業務,拓展這些專業企業北上「舒展拳腳」的空間。

  負責人又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是大趨勢,港澳籍註冊城市規劃專業人士、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均應擁抱大灣區發展機遇,在為廣東乃至內地帶來國際化的規劃經驗和管理模式的同時,廣東發展迅速的城市規劃與產業鏈等亦給香港帶去寶貴經驗。譬如,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交通先行」,三地規劃師和專業企業可加強不同觀點的交融與碰撞,包括大灣區下三地交通發展願景、灣區城際交通與市內公共交通的連接、規劃師在城市群規劃角色等方面深入交流與探討,共同推動灣區優質生活圈的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