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覓地建屋反思①/公屋地曬太陽 四年唔起樓

時間:2021-08-04 04:24:13來源:大公报

  圖:待建公屋的粉嶺48區用地鄰近粉嶺市區,但政府至今仍未收地築路起屋。

  市民輪候公屋時間越來越長,香港是否缺少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當然不是。大公報記者發現三幅已改規劃作興建公營房屋的地皮,白白曬太陽四年至七年,這是由於政府部門遲遲未收地搞基建,令建屋計劃一拖再拖。

  其中「粉嶺48區工業區」一幅中型棕地,早於2017年1月已刊憲改劃住宅用地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惟事隔四年半至今仍未收地動工,地盤勘測前期工作更拖足六年未完成。房委會委員劉振江測量師認為,當城規會做規劃諮詢時,相關部門應同步勘測收地築路開拓土地,「唔係大家鬥拖,你眼望我眼,造成政府有規劃,房屋卻遲遲未能落成!」\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文) 李斯達(資料) 葉浩玄(圖)

  今年四月,「粉嶺48區工業區」內的何家園村村民抗議政府倉促進行土地凍結程序,要求重啟諮詢。記者日前到何家園了解,寮屋村有約60住戶,毗鄰和合石新村,位於大窩西支路旁,接近市區。「全部人都唔知咩事,係新任議員(羅庭德)講會起公屋,我哋先知條村屬於第一期工程範圍起學校,後面起公屋。」五金店負責人李小姐指着抗議橫額說。

  翻查立法會文件,何家園位處的粉嶺48區工業區,早在11年前,即2010年規劃署展開研究改劃作公屋用地,屬於「2009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改劃住宅用地之一。2013年立法會就粉嶺48區的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的設計和勘測項目,核准預算2650萬元,2014-15年可行性研究預算撥款128萬元,實際開支77.2萬元,往後2015年至2022年度,立法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均核准粉嶺48區的勘查、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等預計開支達至三百多萬。

  可建4000單位容納萬人

  2016年1月城規會展開改劃程序,同年土木工程拓展署委任顧問公司進一步研究該地的土地平整、擴闊道路、排水排污等基建設施;北區區議會亦一致表示支持粉嶺48區發展公屋計劃。翌年,2017年1月3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會議批准,刊憲核准粉嶺48區作「住宅(甲類)3」用途發展公營房屋、「政府、機構或社區」及興建學校和其他政府用途。

  這項佔地4.3公頃,可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容納一萬人口的公屋發展項目,原可隨即上馬,收地築路起樓。但延至今年,整個公屋項目仍未見動工。四月地政總署才派員向受影響的住戶及持份者進行凍結人口登記。「二零一幾年我睇新聞話呢度會收地起公屋,在今年之前,無一個政府部門嘅人落過嚟諮詢,而家開始政府有人嚟同我哋條村開會,但完全交代唔到任何嘢。成日將問題推開,話唔關我哋事,剩係畀小冊子叫我哋自己睇。」何家園村民李小姐說。

  收地基建築路應同步進行

  房屋委員會委員劉振江表示,當粉嶺/上水分區計劃大綱圖通過了城規會,有關當局已可向立法會核准工程撥款,做份詳細的工程設計,收地築路,排污排水,同一時間興建公屋。他說:「2017年1月去到2021年4月,前後四年都未郁到手;若係私人發展商,過咗城規已經入去起路搞基建,無理由要搞四年!」發展局回覆表示,地政總署的收地時間表配合相關部門開展工程的時間表,而粉嶺48區工業區的地盤平整工程由土拓署負責,地政總署按照土拓署的工程時間表進行收地,但因目前未知工程何時展開,現時亦未有工程,因此地政總署未正式收地,現時先進行凍結登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