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界AI大會港設論壇 林鄭:將與內地加強科創合作

時間:2021-07-09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昨日舉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前排左五)、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前排右四)、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前排右五)與嘉賓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首個香港分會場昨日舉行,設多場論壇及展覽,展示香港在人工智能(AI)領域的進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科技創新是本港重點發展方向,相信香港與內地會進一步加強合作,發揮各自優勢,一同為國家的科技創新發展努力。

  林鄭月娥透過視像致辭表示,今年是大會在上海舉行的第四屆活動,大會探討的多個議題是本港近年重點發展的方向,包括數據與智慧城市發展、人工智能在藝術方面以及跨行業的應用,以及培養科研人才的方向等。過去四年,特區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動創科發展,至今投放了超過1100億港元落實多個項目,並將積極推動本地大學與世界頂尖院校及科研機構,共同成立研發中心及實驗室,進行環球科研合作,期望科研項目可於香港落地,日後實現產業化。

  港大科大加入全球高校AI聯盟

  她表示,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首次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科創合作關係。而香港具備雄厚的創新及科研實力,深信滬港會進一步加強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一同為國家的科技創新發展努力。

  薛永恒出席論壇並表示,在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中擁有的多項優勢下,香港將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助力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表示,該校將開設跨學科樞紐,推動跨學科合作。他指出,人工智能將成為未來的重要技能,相信科大廣州校園60%以上的老師需要掌握「機器學習」技能。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昨日於上海開幕,今年首次設分會場,以「智聯世界 眾智成城」為主題,匯聚業內及AI專家,分享和交流AI創新意念、技術、人才、應用和資金等多方面的發展。香港分會場與上海主會場同步連線,舉行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加入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簽約儀式。

  出席香港分會場大會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和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