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倡開發「雲水資源」向天要水

時間:2021-07-04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的供水系統主要有三個分支:從廣東輸入的東江水、水塘收集雨水,以及衝廁用海水。面對氣候變化、人口及經濟增長令食水需求持續增加等因素,政府探索新增水源,包括化淡海水、再造水等。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陳驥提出開發「雲水資源」,作為另一個可考慮增加水源的方法。

  可提升約14.8%降雨量

  「雲水資源」的關鍵技術研究於2018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重點項目資助,為期四年。該技術是透過低頻強聲波射向雲層,加速雲層中的可降水液滴增長,快速達到降雨條件,從而增加降雨。

  陳驥表示,這技術通過與內地清華大學及青海大學的合作,已在西藏林芝地區進行試驗;另一團隊在內地青海西寧、達日、德令哈、泉吉河等地進行測試,結果顯示在指定範圍內,平均能提升約14.8%降雨量,證明技術的可行性。

  「望上天空,見到最多就是雲,點解不善用雲層降雨來增加我哋供水安全呢?」陳驥認為,本港可考慮在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等地點,試驗這項人工增雨技術。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陳驥稱,世界正處人口增長及氣候變化大時代,更多人向沿海遷移,沿海地區尤其乾旱年份出現水資源短缺或是常態。除海水化淡外,沿海地區「雲水資源」利用技術或是另一科技創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