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醫院2025啟用 逾半服務獲資助\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

時間:2021-06-29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首間中醫醫院舉行開院籌備啟動儀式,選址將軍澳百勝角,預計2025年落成。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右)與嘉賓們共同觀賞中醫醫院模型。\中通社

  全港首間中醫醫院將於本月底動工興建,預計2025年第二季起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設有400張病床,提供住院及門診服務,預料每年可應診31萬人次,當中至少一半服務獲政府資助,收費會按公營服務原則考慮。中醫院治療以中醫主導,亦有中西醫協作模式,但暫不設急症室、麻醉手術、深切治療及分娩服務。當局相信醫院啟用後首一、兩年都不會「供不應求」,不會如公立醫院般輪候時間過長。

  為回應本地中醫藥發展需要,政府將在將軍澳百勝角興建首間中醫醫院,提供住院及門診服務,涵蓋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科、針灸科六個基礎科,以及專病服務和復康服務。除了中醫服務外,中醫醫院亦會以中西醫協作形式,採用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結合醫療護理方案,治療特定類別的疾病。

  西醫參與 中西合璧

  中醫醫院預計可提供400張病床,包括250間住院病床、90間日間病床、40張兒科病床等,並設有70間診症室和45間治療室,每年可應診31萬人次,並提供社區外展服務。

  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表示,中醫醫院以中醫為主,亦會有約兩成西醫,在有需要時參與合作。醫院設有中西藥部、放射診斷設施等,但不設急症室或手術室,有需要會轉介病人到西醫或其他專科。

  中醫醫院將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由政府設計及建造,浸會大學承辦十年。張偉麟表示,政府會資助住院和門診服務,暫定65%為資助項目,由政府根據公營服務收費定立,相信開院後首兩年都不會供不應求,出現輪候過長情況;至於餘下35%為市場導向項目,收費由中醫院董事局決定,強調不是希望帶來競爭,市民可按自身考慮決定服務模式,一旦資助服務額滿,中醫院亦會協助決定,包括考慮病情緩急先後。

  教學培訓科研多方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主持開院籌備啟動儀式表示,設立中醫醫院是中醫藥發展路上的重要裏程碑,中醫醫院除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也會與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學和中醫藥業界建立合作網絡,在醫療服務、教學及培訓、科研、多方協作和創造健康價值方面推動中醫藥發展。

  另外,醫管局昨日宣布推出流動應用程式「18區中醫診所」,市民即日起可透過該程式,預約中醫診所門診服務。服務由政府資助,每項按次收費120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