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究:驗污水快速辨新冠及變種

時間:2021-06-18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工程跨學科團隊成功研發出在污水檢測新冠病毒變種新方法。

  【大公報訊】抽驗污水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環,香港大學表示,港大土木工程係跨學科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出一種新檢測方法,可在數小時內分辨污水中不同的新冠病毒及其變種病毒。該團隊去年起與政府合作展開新冠病毒污水檢測,至今找出逾50宗確診個案。

  港大透露,新的污水變種檢測方法近日應用在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在5月2日所收集到的一個污水樣本中,成功測出β變種(即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1.351突變株)的N501Y和其他突變點的陽性信號。該處於5月7日確認了涉及突變株的陽性病例,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現時世界上尚未有一套在污水中檢測新冠病毒的標準和通用方法,負責領導該跨學科團隊的港大土木工程係教授張彤表示,現時亟需建立新的污水檢測方法,以監測變種新冠病毒在香港的傳播。張彤指,基於團隊以往在污水檢測方法開發方面的經驗,團隊最近透過檢測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不同突變位,成功研發了一種新的檢測方法以分辨不同的變種病毒,「這種新方法可以快速(即數小時內)及特異性地檢測污水中不同新冠病毒及變種。」

  港大解釋,之前沿用的檢測方法是通過兩步法濃縮污水中的病毒,並基於新冠病毒的兩個基因片段來檢測污水中的新冠病毒,而由於這方法是針對病毒基因的保守區域,因此無法區分新冠病毒不同變種。今次團隊進一步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種研發出新方法。該團隊的新冠病毒污水監測研究在去年七月開發,獲政府資助。

  港大稱,該跨領域的研究團隊由六位環境微生物學和公共衞生領域的專家組成,除土木工程係教授張彤外,其他成員包括土木工程係博士鄧妤及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裴偉士、梁卓偉和博士黃世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