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由鹽塘到堆填區 再變身新市鎮

時間:2021-05-16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圖為上世紀60年代觀塘工廠區一間膠花廠,當時膠花廠是香港製造業命脈之一。

  製鹽業式微後,觀塘變得一片荒蕪。上世紀50年代中期,觀塘更變成九龍的垃圾堆填區。直至50年代後期,觀塘才變新天。

  戰後不少廠家攜大量資金來到香港,初期集中於牛頭角和荃灣開廠,及至50年代後期,以上兩區工廠已達到飽和水平,政府於是開發觀塘,大力發展工業。1961年,觀塘已經有69棟工業大廈落成,並有超過90家工廠生產紗線布疋、化妝品、藥品、傢具、成衣服裝、電子用品、油漆、塑膠製品及機械零件等。

  60年代初,為解決人口激增帶來的土地需求問題,觀塘順理成章被打造成香港首個新市鎮及新興工業發展區,整個觀塘南部被規劃為工業區,政府合署、裕民坊一帶則為商業區,觀塘道以北為住宅區,其後區內興建了不少公共屋邨。後來,隨着工業北移,觀塘工業區又逐步轉型為商貿區,不少舊工廠大廈重建成寫字樓、商場、酒店,以及其他創意產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