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起前行系列18/懲教署「黑豹部隊」 押犯平亂 使命必達

時間:2021-04-12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懲教署黑豹部隊肩負押犯及應對監獄突發事件的重責,隊員必須完成「安全有效控制戰術專業證書」課程,內容包括高強度體能項目、自衛及控制術、多種武器使用、戰術運用等。

  「每次黑豹部隊出動,即刻震懾滋事分子。」「黑豹」指揮官陳浩明(陳Sir)說。原來現實中,電影《監獄風雲》中的暴力對抗場面從來未出現過。肩負押犯及應變監獄突發事件的區域應變隊(俗稱黑豹部隊),是懲教署精銳防暴隊伍。

  這兩年有逾萬人因黑暴及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還押或入獄人數近千,懲教院所正面對很大挑戰。尤其是近期押解較多人認識的名人被告,還押者抓住曝光機會,刻意在鏡頭下高舉雙手,加上逾百名所謂「送車師」阻礙囚車進出,造成混亂場面,危及押送安全。另外黑暴和「黃媒」又不斷抹黑懲教署,甚至對職員「起底」,懲教署人員壓力大增。然而,身經百戰的陳Sir毋懼抹黑:「將壓力化作動力,就是最好的應對方法。」\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文) 文澔(圖)  

  每逢收到緊急事故召喚,黑豹部隊便會以最短時間,帶同低殺傷力武器趕抵現場平亂。總懲教主任、押解及支援組的陳浩明憶述:「2017年1月5日傍晚6時30分,赤柱監獄發生一宗近年較大規模的集體非法活動,共有138個男性在囚者,在飯堂內罷食及拒絕離開飯堂,要求署方取消部分在囚者的紀律檢控。」黑豹部隊不負眾望,與其他增援人員一出動,立即震懾亂局,經警告後,所有在囚者按序分批離開飯堂,並於晚上9時15分完成鎖倉程序,火速令監獄恢復平靜。

  電影《監獄風雲》中囚犯與懲教人員對抗的場面,會不會在現實中上演呢?

  陳Sir表示,現實並沒有如此「戲劇性」,通常懲教增援到場,在囚者即被震懾,停止違規行為。不過,陳Sir強調,「監獄和其他懲教設施可能發生的危機,都是無法估計的,懲教署成立黑豹部隊的目的,就是要防患於未然。為了提升增援效率,最近處方更與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讓黑豹部隊隨時能夠空降現場。」

  最近在押解過程中,有還押者對外界展示手勢,我們盡量會即時阻止,由於不能確定手勢有否包含特別「指示」,恐怕會構成潛在保安風險。

  懲教院所為應對可能爆發的集體違規事件、暴動或騷亂,以及要押解高度受關注的被告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非法「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多名攬炒派前議員等,近期壓力大增。陳Sir表示,押解風險增加,工作密度比以前高,又要面對傳媒採訪,署方除了要確保押解安全,亦要顧及在囚者私隱。他說,例如有傳媒拍攝時瞄準還押者雙手鎖鐵鏈,照片引起外界關注,署方便會在傳媒拍照時加以遮擋。

  「最近在押解過程中,有還押者對外界展示手勢,我們會即時阻止,由於不能確定手勢有否包含特別『指示』,恐怕會構成潛在保安風險。」陳Sir解釋,正常人應理解在囚或還押者,無可避免處於一種「不完全自由」狀態。他重申,其隊員必須確保還押過程安全順利,每次押解被告前,他們都會做好風險評估及部署。

  另一個保安高風險位,在囚車出入法院時。陳Sir表示,曾經有過百名所謂「送車師」,在囚車接載還押者離開法院時,猛力拍打車門和車身,甚至有人疑似企圖強行打開車門,令現場氣氛緊張。為確保押解順暢,押解及支援組人員包括黑豹部隊會出動協助守住車道,耐心勸導人群,防止他們作出過激行為。因應近期情況改變,對於囚車出入法院時的人群管理,懲教署和警方已做改進措施,避免有人太靠近囚車,增加危險和風險。

  近年懲教署成了黑暴和「黃絲」抹黑對象,懲教署人員面臨被「起底」,陳Sir卻處變不驚:「將壓力化作動力,就是最好的應對方法。」這位黑豹部隊指揮官,帶領隊員跨越一次又一次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