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愛國愛港/愛國者治港這條「紅線」一直存在

時間:2021-02-2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要求外力制裁中國及香港的人,不能成為管治班子一部分。圖為特區官員宣誓情況。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明確提到中央政府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要求。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一國」是「一國兩制」的底線,「愛國者治港」是一直都存在的「紅線」,衝擊立法會、塗污區徽等行為就是衝擊一直存在的「紅線」。\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

  梁振英表示,「愛國者治港」絕非新事物,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30多年前就已提出。他說,若「愛國者」這三個字的定義不容易界定,那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制裁香港的人,都是「不愛國者」,這些人就不能成為管治班子一部分。他進一步指出,「愛國者治港」這條「紅線」一直存在,反對派衝入立法會、在區徽掛上港英殖民地旗幟等行為就是在衝擊「紅線」;而「一國兩制」中「一國」則是底線,不可任由一些人利用「兩制」的方便勾結外國勢力,而衝擊「一國」底線。

  並非扼殺反對派生存空間

  梁振英提到「一國兩制」的初心,表示自己作為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在起草時就已經意識到香港不是政治城市,而應該發展經濟,對中國貢獻價值,並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談及對選舉制度的看法,梁振英認為,任何一個地方選舉制度,都有自己歷史背景與當地社會實際需要;世上沒有一個制度是最好的,但若有任何選舉制度選出來的當選人進入管治班子,會對當地社會造成衝擊,這個選舉制度本身就是失敗。如果用現時制度選出特首和議員,成為西方國家的傀儡,衝擊「一國」底線,這樣的選舉制度一定有問題,外國亦不是沒有修改選舉制度的例子。

  特首權力大 需中央任命

  被問及反對派是否已沒有生存空間,梁振英並不認同。梁振英表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讀財政預算案後,公民黨、民主黨及其他反對黨派都如常扮演黨派正常角色,對於預算案出言質疑。但若是在司長提出預算案審議的時候,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抑或直接用所謂「35+攬炒」直接否決,導致財政預算案無法通過、無法落實;或是同時向特區政府提出與財政預算案完全無關的政治要求,譬如要搞所謂真普選,要搞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普選,這就不是愛國行為,更是違反國安法。

  梁振英表示,香港政治制度最終目標是普選產生、由中央政府任命,這是基本法清楚列明的;但相當一部分港人被反對派主導的意見認為,如果有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普選就是所謂的「小圈子篩選」,就不是真普選雲雲。梁振英表示,他看不到反對派可以如何「轉身」,因此問題不在於《基本法》「算不算數」,而是在政治上這些人如何自己「走出來」。

  對於普選,他續指,普選行政長官是高度自治下的權利,西方國家不同城市選出的市長,權力其實非常有限,亦因如此,選出後不需要中央任命;但香港行政長官的權力比這些城市的市長都大,因為行政長官由中央政府任命、獲得中央政府的額外授權。

  梁振英表示,如果香港人願意行政長官的權力不需有高度自治的權力,相信北京會很快同意普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