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振經濟/5000元電子消費券 全民食買玩\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

時間:2021-02-25 04:25:40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表示,預算案首次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電子消費券,預計約七百二十萬人受惠。\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疫情對本港經濟的衝擊仍在持續,庫房赤字超過2500億元,創歷史新高,政府必須「睇餸食飯」,應使則使,精準投放資源。陳茂波表示,將推出超過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今年預算案不再派發現金,首次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電子消費券,預計約720萬人受惠,涉及約360億元財政承擔。

  消息指,消費券會分五期派發,每期一千元,初步傾向要在發放後一個月內使用,並規定只能於本地商戶消費,料對本港整體經濟有0.7%提振作用。政府擬跟多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合作,包括八達通、AlipayHK、PayMe等,預計暑假期間開始登記。

  陳茂波指出,面對目前的特殊環境,政府應善用財政儲備,適時為市場注入動力,刺激經濟,帶動消費市場及其他經濟環節加速復甦。經詳細考慮,會向合資格人士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鼓勵帶動本地消費,預計該措施的受惠人士約720萬人,涉及約360億元財政承擔。

  分五個月派 料暑假登記

  政府消息人士稱,這是香港首次派發電子消費券,目的為刺激本地零售、餐飲、服務等行業,本地商店如果網上銷售,原則上亦允許,但不能用在內地淘寶網或海外Amazon等網購平台。5000元電子消費券預計分五個月派發,每月派得的1000元需在當月消費。政府近日已着手聯絡八達通等合適的支付工具,會綜合考慮普及型、方便程度、籌備時間及經驗等因素。政府希望找到多樣化的支付工具,以滿足各類商戶及市民的選擇。至於派發時間,派電子消費券一定比派現金複雜,政府在找到營辦商後,預計暑假期間開始登記,在暑假後推行。

  消息人士續說,該計劃目的是刺激消費,所以電子消費券不能套現。而之所以不採用紙質消費券,是因為要考慮防偽等因素,時間會很長,且要考慮如何穩妥、安全地派給市民。據了解政府不傾向將消費券面額放入信用卡,以免市民直接提款。

  涵蓋八達通 方便長者

  除了用於吃喝玩樂、購買電子產品等心頭好,也有不少家庭考慮,將消費券用於添置日用品或街市買餸,不過現時電子支付在街市並不普及。消息人士表示,稍後將與不同營運商商討,會及時公布名單,讓商戶有足夠時間加入電子支付。對於部分長者未有使用智能電話,消息人士稱,八達通於本港十分普及,相信有足夠渠道讓長者得到消費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