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切勿鬆懈/無源頭確診高企 疫情隨時反彈

時間:2021-02-2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放寬防疫措施首個星期日,商場人頭湧湧。

  源頭不明個案高企,火頭處處或令疫情隨時反彈!本港昨日新增的19宗本地確診中,六宗屬源頭不明包括發病後仍有返工的紅Van司機和周大福銷售員。美聯物業荔枝角辦公室疑爆疫,兩位非密切接觸的IT職員先後中招,全公司約100人須檢疫。逾10宗初步確診者中亦有四人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無源頭個案未有大幅下跌,擔心新年期間聚會及放寬措施令疫情反彈,呼籲市民減少聚會及外出時間。有專家稱本港病毒即時繁殖率連續四日上升,憂慮疫情反彈,呼籲市民切勿「報復式消費」。

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文) 賀仁(圖)\&

  六宗無源頭個案中,其中兩名涉及高接觸行業,分別為駕駛荃灣觀塘佐敦等路線的紅Van司機及在周大福油麻地及上環分店的銷售員。張竹君表示,二人傳播風險均不高,因乘客一般與司機甚少接觸,不排除付費時或導致病毒傳播,如乘客有憂慮可檢測。至於周大福職員,工作時有戴口罩,若無除口罩、亦無長時間接觸,相信傳染給顧客機會不高。

  美聯兩員工中招 百人檢疫

  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中,有四人屬無源頭,其中一位為永康街福源廣場美聯物業的IT工作者,該公司早前亦有IT工作人士染疫,惟不屬緊密接觸者,防護中心認為或存在環境污染,有機會令辦公室爆疫,整間公司約100人須檢疫。另有一名66歲女性陪月員初步確診,她居於藍田安田邨安健樓,最後返工日為11日。張竹君指,該患者所住大廈同一座向的單位早前有人染疫,與患者是「樓上樓下」,感染源頭或與大廈環境有關,已建議接受陪月員服務的家庭接受檢測。

  張竹君認為本港疫情仍未完全穩定,確診數字不高但無源頭個案仍高,代表社區傳播鏈未斷,新年期間不少市民有聚會,加之近日亦放寬措施,「大家就算出街、各種聚會,都要減少時間、人數,可免則免,因為疫情隨時會反彈。」

  專家籲勿報復式消費聚集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本港連續四日的病毒即時繁殖率和確診數字都持續上升,相信跟拜年聚集及多個界別從業員須檢測才復工發現陽性個案有關。他擔心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會令確診數字再上升,令第四波疫情難以斷尾,呼籲市民盡量不要作報復式消費和極端聚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