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譚榮邦:戰勝疫情,才能重新起步

時間:2021-01-29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譚榮邦表示,只有平息了疫情,香港才能重新起步。\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我一生人最怕就是打電話。」說這句話的是前郵政署署長譚榮邦,然而,他在去年參與抗疫工作時,最多的一天打了近百個電話。譚榮邦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除了他之外,還有許多更資深的退休公務員,為了抗疫這個共同目標而聚在一起,「只有平息了疫情,香港才能重新起步。」譚榮邦形容疫苗是戰勝疫情的重要因素,他說,自己過去雖從來沒有打過防疫針,但今次願意帶頭接種,為抗疫出一分力。\大公報記者 文 軒、義 昊

  去年一月,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令特區政府猝不及防,檢測、隔離、追蹤……一系列臨時出台的措施令政府人手左支右絀,退休公務員便成了緊急上陣的後備軍。

  「當時政府呼籲退休公務員出來幫手,我馬上就出來響應。」今年已年逾七旬的譚榮邦笑言,自己的理由十分充足:「第一當然是有力出力,希望力所能及地阻止疫情擴散;第二就是當時政府呼籲老人家不要外出,家人亦不讓我外出;但是如果參加了抗疫工作,他們就沒有理由阻止我出去了,哈哈!」

  半日撥90電話 追蹤隔離人士

  譚榮邦說,有幾位比他更資深的前同事也參與了義工工作,當中最資深的是蕭炯柱(回歸初曾先後擔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及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不過,政府分派的工作並不如預期。「由於政府電郵中只寫明需要我們幫手,並沒有說明具體工作,我以為是讓我們去送飯,等開工後才得知是讓我們打電話追蹤隔離人士。」

  「我一生人最怕就是打電話,有事要談,我情願從上環去柴灣搭一程地鐵去面對面講。不過,既然選擇出來幫手,不喜歡也得做。」譚榮邦記得,最初由於海關和入境處並不向抵港人士登記聯絡資料,他們需要使用WhatsApp或微信與隔離人士建立關係,之後才可以開展日後的電話追蹤,在最忙碌的時候半日大概要打90多個電話。後來入境處在旅客入境時會登記詳細聯繫資料,工作才開始逐漸減少。

  港人習慣自由寬鬆 不願禁足

  打電話的工作需要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隔離人士,譚榮邦發現,來自不同地區的人態度差別很大。「最惡的是香港人,認為措施太嚴,動不動就說要投訴;後來從英國來的人多了,他們的態度稍微好一點;而最配合的是來自內地的抵港人士,因為對比起內地的禁足措施來說,香港這邊就不算什麼了。」

  六個月的電話追蹤工作,令譚榮邦對抗疫的艱難有了更深的體會。「香港環境向來自由寬鬆,如果讓市民禁足,確實有些難度。但要阻止病毒擴散,政府不雷厲風行地採取措施是做不到的。」

  譚榮邦認為,疫苗戰將是未來抗疫重要的一步。他說,自己過去從來沒有接種過任何防疫針,但若醫生認為可行,也會接種疫苗,「因為新冠肺炎的傳染性太高,我不想被傳染,也不想經我傳染給別人,這也算盡了一份公民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