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現屆區議員必須宣誓\蔡樹文

時間:2021-01-22 04:23:24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昨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透露,特區政府將於農曆新年後,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的條例草案,強化公職人員的宣誓規定和相關安排,並將區議員宣誓納入修訂範圍。

  我們樂見政府順應民意,將區議員納入公職人員範疇,須重新宣誓。本欄一直強調,區議會作為香港政治體制架構一部分,區議員薪津及辦事處費用均由公帑支付,其性質決定了區議員屬公職人員,故區議員必須宣誓絕對合理、合法,沒有討論空間。

  我們關注,若條例草案本立法年度內獲通過,針對區議員的宣誓何時執行?對本屆區議員是否有約束力?

  現時,政府主要官員已進行宣誓,各級公務員的宣誓工作正進行中。現屆區議員亦應一視同仁,在條例草案通過後,立即進行宣誓,若有區議員拒絕宣誓,結局只有一個──撤銷其議席。

  當然,不排除某些人為了保住議席「發假誓」,並以各種手段清除「發假誓」證據。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妨觀察不合格區議員如何「表演」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