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差成本增 花商:不敢加價

時間:2021-01-22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有花商表示,疫下不能外遊,料市民會提早買年花過年。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持續一年的新冠疫情令到不少酒樓、餐廳面臨結業或停業,新春年花公司客源大減。雖然內地來港運輸成本增加,但一眾花商、花農稱,為挽留熟客及吸引新客,今年不會於疫市加價;不過亦有花商稱,疫下市民不能外遊,料市民提早買年花,相信生意會較往年好,預計平均每個家庭的年花花費約八百港元。

  公司客生意「凍過水」

  有「蘭花大王」之稱的千葉園始創人楊小龍表示,月初在取消年宵後都擔心大批蘭花滯貨,但過去一個周末出現轉機,不少市民願意駕車到他位於錦上路的蘭花園,到農場選購,部分亦是年輕「生客仔」,「好開心嘅,十個入嚟買花嘅人,三個係以前未見過嘅年輕生客,仲好欣賞我栽種嘅心血。」他又說,價格會與去年一樣,希望以穩定售價吸引更多客人。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稱,雖然不少商務客因疫情減少買花,但多了不少街外散客,因港人未能外出旅行,須留港消費,不少市民已提早選購年花,以在上月聖誕節為例,聖誕樹於三天內全部清貨,因此對今年銷情有信心,預料每個家庭的平均花費約800港元。

  不過,在元朗錦上路經營花園20多年的周小姐說,每年四成生意靠熟客,六成依賴公司及政府購買,惟今年因疫情原故,政府不少工程停工,亦有不少公司因停業或結業而沒有訂購,料該六成生意「凍過水」,但家庭客反增約三成。她說,司機通關時須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故運輸成本上調,但堅持不會加價,「唔加價當減價啦,有少少新客加熟客搵返我咪算。」

  「門都唔開,仲擺咩啊」

  嘉馥花卉負責人劉于玲亦說,成本有增加,但都不會考慮在疫市加價,而深受本港市民歡迎,有懶人年花之稱的蝴蝶蘭,價格亦不會上調,「有好多同行都無得撈,仲邊敢加。」

  香港中小企協會創會會長佘繼泉解釋,由於不少中小企備受疫情衝擊,尤其餐廳及酒樓,因晚市禁堂食,部分已暫停營業,故不會考慮選購年花作裝飾,「少咗好多中小企買年花啦,門都唔開啦,仲擺咩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