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測有方/醫學界:快速測試有助全民檢測

時間:2021-01-22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在油麻地佐敦及深水埗兩區劃出「檢測小區」,令檢測需求大增。圖為早前市民在佐敦臨時檢測中心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情況。

  推出「雙軌檢測」試驗計劃的相達生物科技,累計完成9236個檢測,包括截至前日的深水埗2389個樣本,陽性檢測準確率達93%。該公司期望快速抗原檢測可應對高危群組、參與大型活動人士的檢測需要,幫助控制疫情,會再與政府商討如何合作,但強調快速檢測只能滿足市民恆常檢測用途,是檢疫的守門員,不能取代核酸檢測。有醫學界人士指出,如果有方法即時知道結果,可以推動市民檢測,實行全民檢測。醫管局對快速檢測仍正進行評估及研究,但如需盡快知道結果,會考慮使用。\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相達生物科技總裁招彥燾昨日表示,從12月起已經完成9236次社區雙軌測試,包括在麗晶花園、乙明邨、東頭邨等多個疫情爆發的社區,其中在東頭邨透過快速測試協助袁國勇教授決定貴東樓23樓以下的單位無需撤離方案。在雙軌測試期間,合共找出19個陽性樣本,再經核酸測試有14個最終確診。

  高危群組可多檢多測

  測試結果亦顯示,抗原快速測試對比核酸測試的陽性測試準確度達93.33%,陰性測試則更高達99.95%。快速抗原測試只需20分鐘便有結果,最快60分鐘便可通知衞生署,而傳統核酸測試則需時一至兩天。另外,逾九成的準確度也是快速測試優勢,適用於市民恆常檢測及有疫情爆發風險的社區,亦可讓高危群組做測試。但招彥燾強調,快速檢測只能滿足市民恆常檢測用途,是檢疫的守門員,不能取代核酸檢測。

  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醫生指出,「雙軌檢測」原理其實早在哈佛大學的病學模擬中已經有研究,認為快速抗原測試是低成本,高效率地實行全民檢測,非常有效的抗疫戰略。他說,假若市民無需排隊,無需等候,在家都可以知道檢測結果,將會大大地加強市民檢測意欲。政府可讓公務員、紀律部隊、學校及商家先行,既可起帶頭作用,又可以快速初步恢復社會運作,而高危群組更可以自行多檢多測。屆時,快速檢測可以應付恆常檢測用途,核酸檢測則用在診斷用途,專門提供有病徵的市民測試。

  醫管局正進行評估研究

  林哲玄又稱,現時內地其實已有不少自行快速檢測產品,售價都在30至80元不等,而現在快速檢測需120元略顯昂貴,相信政府若大量訂購,市民需求大,價錢可以降低不少。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如果有一些方法是在可採樣現場進行,即時知道結果,而且結果有一定可信性,當局亦可即場將相關患者送往隔離,對於在社區控制疫情應該有幫助。但要先評估同一樣本經重複測試是否會得出相同結果,經受訓人士檢測與普羅大眾自行檢測的結果會否有差異。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雙軌檢測」有作用,有助盡早識別陽性個案。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指出,醫院正進行評估及研究,現時病人出現病徵仍然會採用核酸測試檢測,但如需盡快知道結果,會考慮使用抗原快速測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