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關難捱/失業率升至6.6% 25萬人丟飯碗

時間:2021-01-20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最新失業率由6.3%升至6.6%,創16年來新高,失業人數達到25萬人。\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本港疫情肆虐將近一年,經濟衰弱,失業市民日多,年關將至,港人更難捱。政府昨日公布最新失業率,由6.3%升至6.6%,為最近16年來的新高,有25萬人失業,當中受疫情影響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均明顯上升。有學者認為情況並不樂觀,「都搞唔掂個疫情」,預計失業率會再升至7%。民建聯調查亦反映逾八成失業者對就業前景無信心;同日東瀛遊遣散全部導遊,牽涉120人。

  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關據鈞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統計數字,顯示失業率由2020年9至11月的6.3%,到10至12月上升至6.6%;就業不足率則保持3.4%水平。以行業計,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見表)。就業不足率方面,零售業同樣上升,只是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下降而彌補;失業人數由244300人上升至245800人,增加約1500人。

  羅致光:新春後現結業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本地第四波疫情在11月後期開始爆發,導致勞工市場再度惡化,6.6%為16年來的高位。由於本地第四波疫情繼續影響本地消費氣氛及干擾經濟活動,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顯著受壓。」他亦指出,過往而言,農曆新年後,一般企業結業的情況會較多,所以對於未來一、兩個月的失業情況也不樂觀。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回應《大公報》時說:「真係好視乎疫情,而家爆到第三、第四波,政府都搞唔掂個疫情。就算最後真係控制到,都要一段時間先會好。」他續指,就算外國的疫情失控,但情況比香港差;而現時內地控制疫情的能力很好,只要香港能控制疫情,能與內地通關,經濟就會見曙光。「短期內失業率應該仲要再升,我相信會升至7%,特別係聖誕、新年、農曆年個黃金檔期無咗。」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相信,本港失業率有機會再進一步惡化,本港經濟只能緩慢復甦。

  民建聯在疫情期間進行的第三次就業前景調查反映,處於失業的受訪者中,失業半年至一年人數較之前兩次調查為多,達到45.9%。對於能否在短期內找到工作,表示「無乜信心」(41.3%)及「完全無信心」(41.5%)的受訪者高達82.8%,為其三次調查比率最高的一次。

  東瀛遊遣散120導遊

  同日,本地著名旅遊公司東瀛遊宣布,遣散120名日本長線團導遊,涉及2000萬元遣散費。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預計受影響的導遊可以在農曆新年前取得遣散費,並承諾待疫情緩和、旅遊業市道復甦後會優先聘請他們。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長林志挺引述被遣散導遊認為,東瀛遊的遣散費計算方法合理,因為按照員工合約終止日期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當時導遊收入較佳。林認為,業界要半年內開團「唔使點諗」,並透露至少十多名被東瀛遊遣散的導遊已轉任兼職保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