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農民哀嚎霜覆田 市民準備捱貴菜

時間:2021-01-14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打鼓嶺昨日錄得破紀錄的零下0.9℃,新界菜田大規模結霜。

  本港近日天氣凍冰冰,網上流傳今年春節可能是史上最寒冷。專家分析表示,由於整體氣候暖化,每三至五年便會出現一個相對較寒冷的冬天,而今年冬季回暖幅度較慢,寒流期或持續至春節。天文台預測,今年冬季溫度正常至偏低的機會較高。

  此外,寒冷天氣下,農作物首當其衝受影響,打鼓嶺昨日錄得破紀錄的零下0.9℃,新界菜田大規模結霜,有菜農搖頭慨嘆半數蔬菜凍壞,預料新春菜價飆升。花農則稱,天氣略凍,年花可望春節時開得更燦爛,但若氣溫急劇驟降,也可能凍傷花苞。

  春 節 寒 潮\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近兩年本港新春都是過暖年,前年更錄得最溫暖「人日」,但今年市民將不用穿着短袖衫過年。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唐恆偉昨日回應大公報記者查詢表示,世界各地氣候模式大多預測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強,加上受發展中的拉尼娜影響,預料香港今年冬季溫度正常至偏低的機會較高。他稱去年可能是全球有記錄以來最熱年份的前列三名,即使全球氣候變暖,寒冷天氣是自然氣候變率的一部分,即是寒冬仍會在本港出現。

  天氣暖化 寒流期反延長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持續寒流是源於高空有一條圍繞北極的強勁西風帶,所謂「噴流」,噴流偶然會減弱,「阻塞形勢」出現機會較大,即從大勢來說,全球天氣會暖化,而就今年冬天情況來說,寒流期則會延長,「呢種情況下,寒冷期就會鎖死得比較耐。」

  對於有鰂魚涌居民在網上分享說,當區清晨錄得6℃,但不覺冷,林超英說,「俗語都有話,陰濕啲,咪心寒啲」,指體感溫度主要受四方面影響,風、溫度、太陽、濕度,若市民處於又大風、又陰、又濕的環境,體感溫度與實際溫度落差自然減少。

  農協:從未試過咁嚴重災情

  對於寒冷期會否持續至新春,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向大公報記者稱,未來幾日天氣雖然回暖,但回暖幅度整體來說較慢,因今年主要寒流來自北邊囤積的幾個較大的冷空氣,而期間有數個較小的冷空氣入侵本港,故持續寒冷天氣亦會較長。他稱去年是最熱新年之一,而整體天氣趨勢暖化,但每三至五年就會有一個相對較凍的冬天,形容「始終天氣會有波動,好難講實。」

  天氣持續寒冷,打鼓嶺、北潭涌昨日分別錄得-0.9℃及-0.5℃,是這兩個氣象站有記錄以來最低溫紀錄。新界本地農協會主席黃七娣告訴大公報記者,清晨發現菜田全部被冰霜覆蓋,「凍到滅蟲燈都結冰,從來未試過咁嚴重災情,好多農友求助。」

  她說,田上的菜心、白菜、芥蘭、生菜等有四至五成受影響,「要等佢(菜)溶霜,割落嚟好多唔要得,要自己食或者掉咗佢。」

  黃七娣稱,近月氣溫忽冷忽熱,市面菜價已陸續上調,尤其內地進口供應量下降,菜價目前約10幾至20元一斤,港人最愛用作應節菜的生菜,預料新春升至超過20元一斤。

  桃花花農郭財添表示,寒流並未造成「桃花劫」,而且天氣寒冷,桃花的開花期可望較合時應節,但若氣溫急劇驟降,也有可能凍傷花苞,「再凍落去就唔得啦,都會凍死,始終植物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