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謬論逐點批駁

時間:2020-11-12 04:23:28來源:大公報

  謬 論 一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破壞「一國兩制」,攬炒派「鬧辭」是為「抗爭」。

  批 駁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經民聯副主席 林健鋒:

  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社會內耗和疫情,營商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暴力衝突更導致人心惶惶。市民期望立法會議員履行本職、幫助香港重振經濟及恢復社會秩序、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但攬炒派卻不停製造矛盾、企圖癱瘓議會及政府運作,為達一己政治私利不惜拖垮經濟民生、攬炒香港,違背市民期望,更有違議員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 容海恩:

  攬炒派「鬧辭」實質是對抗中央全面管治權、否認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的決定、踐踏「一國兩制」,最終目的是癱瘓議會、攬炒香港,置市民福祉於不顧。

  謬 論 二

  「鬧辭」顯示攬炒派「齊上齊落」,符合政治倫理。

  批 駁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 傅健慈:

  「鬧辭」的攬炒派把自己與不符擔任議員法定要求的人捆綁在一起,可視作其自我宣布喪失擔任公職、服務市民的資格。「鬧辭」只是企圖打悲情牌,最終會製造斷送自己政治前途的悲劇。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陳志豪:

  立法會議員作為重要公職,辭職有嚴謹的法律程序,不容兒戲。攬炒派以「鬧辭」博取眼球,令人不齒。「鬧辭」者與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的人捆綁,證明其為一丘之貉,同樣破壞「一國兩制」。

  謬 論 三

  攬炒派「鬧辭」符合民意,離開議會亦可繼續工作。

  批 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洪為民:

  議會的功能在於為不同持份者提供理性政治協商、監督政府施政的平台,但「鬧辭」罔顧市民利益,違背市民期望議員為建設社會出謀獻策的意願。

  自由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邵家輝:

  「鬧辭」再一次揭露攬炒派根本沒有把履職當一回事,完全背離了市民對議員為民請命的期望,顯示攬炒派為一己政治私利而不擇手段。

  謬 論 四

  中央DQ四名攬炒派會引起國際批評,顯示中央不容許不同意見。

  批 駁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 黃國:

  中央一早劃明「一國兩制」的底線、紅線,包括2016年人大釋法、今年實施的國安法等。從政者政治效忠並非中國獨創,而是國際公認的基本價值。「一國兩制」下,愛國愛港是香港特區從政者的基本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基本法的根本要求。中央從來允許忠誠反對派存在,並希望其依法履職、監察政府及反映民意,但決不允許破壞底線、紅線的行徑,對越線者絕不手軟是維護「一國兩制」。如今四名攬炒派被DQ完全是咎由自取,其不顧中央在延任問題上釋出善意,在反中亂港的道路上不收斂、不收手,故須付出政治代價。

  謬 論 五

  攬炒派若不「鬧辭」、而繼續留任,將失去政治生命的意義。

  批 駁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對攬炒派而言,現在已經站到了政治前途的十字路口。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一再劃出「一國兩制」的底線、紅線後,攬炒派究竟是選擇做「一國兩制」和香港的建設者,還是反中亂港的破壞者;究竟是在基本政治原則下依法參政議政,還是繼續肆意逾越底線、紅線為所欲為,將關係到他們的政治生涯能走多遠。

  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