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廁世代」設計賽 打造衞生摩登公廁

時間:2020-10-27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公廁衞生屢遭詬病,去年更被審計署批評管理不善,為革新公廁,食環署將舉辦「廁世代」公廁設計比賽\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公廁屢受市民詬病,去年更被審計署報告批評管理不善。為革新公廁,據了解,食環署將舉辦「廁世代」公廁設計比賽,邀請專業人士發揮創意,鼓勵引入新科技,希望從設計上解決公廁污糟邋遢、臭氣熏天問題,最終得獎作品將會真正建造出來。疫下郊野每逢假日人頭湧湧,但公廁未必有長駐人員立即清潔,消息人士認為,參賽者可研究可否引入自動感應、自動清潔等新科技解決問題,並設計出摩登有型的新一代公廁。\大公報記者 梁少儀

  公廁設計比賽由食環署與建築署合作舉辦,分為專業組與公開組,其中專業組邀請建築師、工程師、園境師、規劃師、測量師與城市設計師參加,參賽者須具備相關專業學會的會員資格。

  據了解,比賽分兩輪進行,第一輪比賽中,參賽者須就三個不同位置與情景的公廁,例如分別位於郊野公園等偏遠地區、交通交匯處、住宅民居的公廁,提交概念設計作品,主辦單位會在專業組參賽者中選出四強,進入第二輪比賽。

  得獎者任特別設計顧問

  第二輪比賽題目將會是就一個具體選址的公廁做設計,冠軍作品將落實興建,得獎設計者將成為有關建築工程的特別設計顧問。

  食環署現時管理全港約800個有沖水系統的公廁,其中90間在港島,60個在九龍,650個在新界及離島,另有40個旱廁在離島和新界,所有公廁24小時開放,每天由承辦商清洗最少兩次。在高使用率的公廁,即平均每天300人次或以上使用,或旅遊景點的公廁,才會有廁所事務員駐場服務。審計報告去年批評食環署,近200間公廁超過十年無翻新,有公廁竟有多達29個設施損壞。

  事實上,多個針對公廁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公廁衞生差。民建聯去年抽查67個公廁,選出十大最差公廁,發現廁所普遍有臭味,地板、坐廁及垃圾桶不乾淨的衞生問題。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今年二月公布調查,近六成人認為公廁不衞生,當中61%人認為臭氣熏天,55%人批評地面濕滑,而廁板骯髒、馬桶或尿兜淤塞,垃圾遍地分別佔逾30%。

  引入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據了解,食環署把公廁問題歸咎於設計不夠通風、地台容易積水等,希望透過優化設計,引入創新思維與科技,徹底解決公廁問題,「例如公廁地面濕淋淋,係唔係有啲科技可以令地面快啲乾?例如最常污糟的係洗手盆,係唔係有啲科技,可以感應到有人啱啱用過,然後立即自動吹乾個洗手盆?」消息人士認為,參賽者可以思考這些設計方向。

  假日郊野遊人多,公廁未必可以立即清潔,衞生情況隨時「慘不忍睹」。消息人士稱,就算不是疫情,港人趁假日郊遊漸多,希望透過今次比賽,引入創新的意念與科技解決問題,扭轉現時香港公廁衞生差的形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