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問題疫苗/韓36人打流感針亡 港人心惶惶

時間:2020-10-24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陳肇始(左四)與衞生署、醫管局代表到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接種流感疫苗\中新社

  面對冬季可能出現流感與新冠肺炎疫情夾擊,全球流感疫苗供應緊張之際,韓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昨日增至36宗,令各地人心惶惶。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衞生署已向世衞了解,香港並無進口韓國製造疫苗。衞生署署長陳漢儀稱,本港有註冊及購買該有關藥廠的疫苗,但經核對後,並無涉及韓國出事的批次。本港專家亦稱,香港採用的流感疫苗「仍然安全」,疫苗不良反應屬個別事件;但有家長擔心接種後會出現不良反應。\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聯同醫院管理局人員,昨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就韓國流感疫苗事故,陳肇始稱,所有在香港注射的流感疫苗,均通過政府註冊制度進行註冊,經註冊疫苗的品質及安全有保證,衞生署已與世衞亞太區聯絡及了解整體情況,確認香港並無進口任何韓國製造的疫苗。陳漢儀稱,衞生署已向有關公司核對過,本港疫苗不涉及韓國出事批次。

  港疫苗採購跟足程序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稱,該會最近有接獲幼稚園查詢,關注疫苗的生產藥廠資料。他稱香港的疫苗採購有跟足標準程序,「唔擔心,韓國有,香港無嘛,幾十年都係咁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疑涉事的藥廠雖然有在本港供應疫苗,但需看批次是否相同,而全球僅韓國出現多宗死亡個案,認為市民「唔使擔心」。他稱政府已供應幾百萬劑疫苗,暫未見有不良反應個案,說明本地流感疫苗現時仍然安全。

  韓國自本月16日仁川市一名17歲高中生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後,陸續出現相關死亡案例。據外電報道,該批出事疫苗未知是否與於早前被違規暴露在室溫環境下,以及檢測出有白色顆粒兩批疫苗有關;另有傳事件疑涉及注射疫苗的醫生為無牌行醫。

  藥廠:供港批次合標準

  外電報道,韓國的流感疫苗,有來自英國葛蘭素史克(GSK)、法國的賽諾菲(Sanofi),兩藥廠均是本港的四價流感疫苗主要供應商之一。

  葛蘭素史克昨回覆《大公報》查詢,稱該公司流感疫苗在韓國只供應私營市場,未供應當地涉事的免費疫苗接種計劃。該公司重申,沒收到有關該公司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

  賽諾菲香港發言人稱,關於韓國的事件,細節仍在釐清;而據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稱,有關死亡個案與接種不同流感疫苗之間沒直接關係。賽諾菲香港正與法國總部了解更多資訊。而賽諾菲自今年九月開始供應本港的新一季流感疫苗,至今未接獲任何涉及有關產品的不良反應報告。進口香港的流感疫苗所有批次均符合賽諾菲品質檢測程序標準,並通過獨立的歐盟官方藥品管制實驗室檢驗認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