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殯儀業系列 一/疫下喪禮簡化 殯儀生意難做

時間:2020-10-23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禮儀公司主理人梁家強指,殯儀服務所用棺材、壽衣材料等用品多依賴內地生產,現時無論運費或時間成本都上升

  疫下百業經營困難,殯儀業亦不例外。疫情改變死者家屬的辦喪規模,因擔心聚集的播疫風險,喪禮儀式簡化,選擇醫院出殯(俗稱院出)的比例不斷上升,攤薄了殯儀館的生意;長生店在逆市下更要低價留客,死人生意難做。疫下封關,死者親戚不能來港奔喪;而境外土葬的家屬亦同樣焦急,有死者家屬等待近半年仍未能安排先人到澳門土葬,盼望今年底粵港澳能通關,讓先人入土為安。\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賀仁(圖)

  長生店負責人劉先生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醫院禁止死者家屬用小禮堂舉行送別儀式,殮房職員亦會限制人數為四至六人,當家屬領取遺體後,仵工再為遺體化妝和換穿壽衣然後便運往火葬場,甚至有醫院要求20分鐘內完成領取程序,改往火葬場完成化妝和換穿壽衣等流程。

  「唔少家屬冇諗住出殯,想簡單喺醫院搞(儀式)就算,但醫院都驚,無計,可做嘅所剩無幾。」劉先生說喪禮人數獲豁免於限聚令之外,但大多數家屬對疫情仍有顧慮,傾向將儀式化繁為簡,「疫情前十個有九個租場,而家差唔多係五五開,有租場先有打齋做法事,唔租場就唔使打齋,喃嘸師傅都開唔夠工」。

  「仵工同喃嘸佬收入縮水」

  另一間長生店負責人林先生坦言,疫情或多或少改變死者家屬的辦喪規模,過去數月的院出比例多過殯儀館出殯,不少家屬擔心多人聚集增加播疫風險,其次因疫情影響收入,他們亦不願意在殯儀服務上花費過多,只保留必要流程,棺材則視乎經濟能力。不過他補充指,年輕人也會格價,「佢哋逐間打電話問價,但而家市道唔好,我哋報價唔高,都係1.2萬至1.6萬元,更有人以低價8000元吸客,再喺其他細項加返價」。

  禮儀公司「梁津煥記」主理人梁家強指出,殯儀服務所用的棺材、壽衣材料,大多數依賴內地生產,今年二月初內地停工停產,供港棺材一度短缺,直至內地復工復產,情況稍為緩和,但運費和時間成本上升。「吉儀用嘅無糖分糖果,以前用順豐速遞,但而家順豐唔做,要改用其他速遞公司,兩星期收到貨變咗兩個月」。

  長生店的仵工以日薪計算,有工開才有糧出。顧客需求的儀式簡化,仵工及長生店的收入相繼縮水:「我哋可以做嘅事少咗,仵工同喃嘸佬變相收入縮水。」梁續指仵工僅靠積蓄度日,有人已申請綜援,亦有人兼職的士司機,補貼房租等開支。

  面對疫情「持久戰」,長生店及禮儀公司的經營更是百上加斤。長生店的林先生已為一名仵工申請政府保就業計劃,獲批三個月工資合共1.35萬元,又為自己申請僱主補貼,領取一筆過7500元。他坦言:「有好過無,家陣行行都難做,我哋只有聽天由命。」梁津煥記的梁家強亦為15名仵工申請保就業津貼,他希望疫情盡早完結,讓各行各業復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