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炳強:港警無參與拘捕12逃犯

時間:2020-10-1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會見傳媒,批評九龍城區議會拒絕他出席十五日舉行的會議,做法不合理

  12名逃犯今年八月企圖偷渡往台灣,途中在內地管轄水域被廣東海警拘捕,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誣指警方涉及有關拘捕行動,稱有人設「陷阱」把「12逃犯」「綁架」回內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強調,有關案件由內地負責,香港警方並未有處理,並斥黃之鋒「含血噴人」及作虛假指控。鄧炳強重申12名港人自行安排逃走,事件十分清楚,與人無關。\大公報記者 陳君暉

  鄧炳強以「罪犯」、「匪徒」來形容該12名港人,指他們在本港犯下嚴重罪行,理應向警方報到或接受法庭審訊,但他們是自行決定並策劃棄保潛逃,自行製作逃走計劃安排船隻和接頭人,最後潛逃事敗被捕,與人無尤。他重申內地海警行動與本港警方毫無關係。

  攬炒派刻意散播政府飛行服務隊當日出動處理「12逃犯」事件,鄧炳強強調,警方每日均有不同行動細節,聯同不同部門合作,「不會披露行動細節」,一旦公開行動細節容易令罪犯得悉。

攬炒派取消會面 「驚咩呢?」

  鄧又指有人把「12逃犯」一事模糊焦點,稱「點解警方唔拉咗佢(12逃犯),拉咗就唔會犯法囉。」他認為公眾應把重點放在12名逃犯涉嫌觸犯嚴重罪行而不承擔法律責任:「點解唔願意承擔法律後果,去進行司法程序,而要去潛逃走佬呢?呢啲先係問題重點。」

  九龍城區議會今日舉行會議,原訂與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會面,但14名攬炒派區議員聯署要求剔除相關議程,鄧炳強批評有關做法不合理,反問聯署的區議員:「係咪好擔憂我嘅正義呢?係咪好憂慮佢哋嘅謊話,會畀我道破呢?佢哋有14個人,我得一個,你驚咩呢?」

  鄧炳強強調,他每次出席區議會會議都有問必答、說事實、不亢不卑。鄧炳強又指過往會議的確出現不受控、狂嗌、打斷別人發言及低級粗口字句,但都是來自區議員,又形容區議員無勇氣與官員對話,是有負區內市民所託。

  此外,就台灣殺人疑犯陳同佳事件,鄧指保安局正與相關對口單位商議處理方法,並指警方在執法層面,若能有任何協助,會根據工作提供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