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工聯會:民生問題唔等得

時間:2020-10-13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民建聯預期香港將出現倒閉潮、裁員潮、減薪潮,建議政府優化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大公報訊】民建聯、工聯會昨日分別就新一份施政報告表達訴求。民建聯表示,希望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關注就業問題,並推出適切的紓緩措施。工聯會認為,本港應借助疫情後經濟快速復甦的內地振興經濟,形容「民生問題唔等得」,特區政府應「成熟一項推一項」。

  民建聯表示,對特區政府一貫堅持「張弛有度」的抗疫方針可以理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指出,受新冠疫情和去年的社會事件影響,2020年香港經濟活動受創,就業市場形勢嚴峻。民建聯提議政府在施政報告中交代未來數月的防疫安排和應對失業率、就業不足率上升的措施。

  料將出現倒閉及裁員潮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表示,保就業計劃將於11月完結,預期香港會出現倒閉潮、裁員潮、失業潮、減薪潮,隨疫情反覆,香港經濟亦見不穩。他建議特區政府優化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並設立「64至144小時總工時」新層級,支援有工作但收入大減的家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香港不能再以「塘水滾塘魚」的措施恢復經濟,又指中國是全球在疫情間首先經濟復甦的國家,本港應借助內地振興本地經濟,繼續發展。

  麥美娟建議,新一份施政報告應針對解決民生及基層打工仔的問題,包括增加房屋供應、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統一勞工假及公眾假期、針對劏房推出租務管制,阻止無良劏房業主「炒水炒電」,以及加強失業援助等措施。她強調,「民生問題唔等得」,政府應該「成熟一項推一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