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雙管齊下/內地醫身又醫心 耳穴壓豆改善焦慮

時間:2020-09-23 04:23:40來源:大公報

  為治療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的後遺症,內地醫院陸續推出一系列中醫藥調理、康復訓練、心理治療等服務,在中醫藥調理方面,有康復科醫生表示,經證明用中藥湯劑和耳穴壓豆有助於改善焦慮、失眠等後遺症。

  據內媒報道,一名35歲的新冠肺炎康復者於今年3月4日從江岸方艙醫院出艙,回家後擔心會復發的她,經常做噩夢。在康復門診做過一次耳穴壓豆和頸部按摩後,她覺得要比之前好很多。

  耳穴壓豆療法,就是將表面光滑近似圓球狀或橢圓狀的中藥王不留行籽或小綠豆等,貼於0.6厘米×0.6厘米的小塊膠布中央,然後對準耳穴貼緊並稍加壓力,給予適度的揉、按、捏、壓等動作,使其產生酸、麻、脹、痛等刺激感應,以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外治療法。

  該方法是中醫針灸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在耳針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保健方法。該方法除了有助於治療失眠,對於各種慢性疾病、美容養顏以及小兒近視等的保健效果亦不錯。

  治療失眠效果顯著

  武漢市第一醫院新冠肺炎康復及隨訪門診的中醫醫生楊超表示,用中藥湯劑和耳穴壓豆來治療焦慮、失眠的後遺症,效果顯著。他續指,西醫也有針對康復人士的治療方案,惟據病人的反饋,一些西藥容易造成依賴,一旦停藥就可能反彈。

  楊超認為,相比之下,中醫更注重對患者進行整體功能調整,治愈後不易復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