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助買位院舍無王管 長者受罪

時間:2020-09-21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攝錄機拍攝到陳婆婆正在床上休息,卻有老鼠在房間屏風上(紅圈示)走來走去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位於旺角的政府資助買位院舍「松山府邸」,涉嫌派錯藥及爆發鼠患,在該院舍居住四年的84歲陳婆婆,今年七月底因氣促、心跳及血糖低,被送往廣華醫院後揭發,她曾經服用沒獲處方的糖尿藥物,昏迷至今近兩個月。陳婆婆的兒子廖先生又在院舍房間安裝遙控攝錄機,竟多次拍攝到院舍內有鼠蹤,衞生情況堪憂。他表示,計劃循法律途徑向院舍索償,促請政府檢討現行服務及監管機制,更平均分配社會資源,確保長者可以安享晚年。

  84歲的陳婆婆2015年首次中風,活動能力受影響,開始入住安老院舍,翌年轉至旺角窩打老道怡安閣的「松山府邸」護老院,三個月後轉住該院資助床位,每月院費連同半獨立房附加費約6000元。

  2019年5月,陳婆婆再次中風,語言及吞嚥能力均變差,左邊身體乏力,需以輪椅代步。同一時間,陳婆婆的兒子廖先生發現院舍內有鼠蹤,遂向院方反映,並於每次探訪時,自發參與清潔和消毒,希望母親住得較舒服乾淨。

  老婦昏迷 醫院揭誤服糖尿藥

  今年初,陳婆婆身體狀況開始轉差,廖先生擔心母親可能由床上跌到地上,遂在房間安裝遙控攝錄機,以便有需要時提示院方跟進。院方並無反對,而攝錄機多次拍攝到院舍內有鼠蹤,老鼠不只一次在地上、床上、牆邊、屏風走來走去。

  「院方說已聘請人滅鼠,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廖先生坦言,院舍原本環境及服務不錯,但近一兩年更換管理層後開始變差,母親行動不便,他擔心鼠患除了影響衞生,老鼠一旦咬人,更會造成傷害。

  鼠患以外,兩個月前發生更不幸的事。7月26日凌晨五時許,廖先生接獲院舍來電通知,母親昏迷不醒,送往廣華醫院急救,「醫生最初懷疑媽媽再次中風,經追查後,發現媽媽體內竟然有醫院處方以外的糖尿病藥和血壓藥物!」他質疑是院舍派錯藥所致,母親現仍在廣華醫院治療,處於輕度昏迷狀態,情況穩定。

  社署去年九月已知有鼠患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回覆大公報查詢,稱已就院舍鼠患問題和藥物事故跟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已就錯派藥事件,向院舍發警告信。社署承認牌照處於去年九月知悉鼠患問題,多次派員突擊巡查要求改善,院舍已聘用承辦商滅鼠,包括放置老鼠黏膠板及在窗口加裝鐵絲網,情況有改善,但未徹底解決問題。

  至於藥物事故,根據指引,院方管理和協助住客使用藥物時,必須切實執行「三核、五對」的程序,若發現違規,署方會因應事件性質及嚴重程度,向院舍發出勸喻、警告、書面糾正指示或提出檢控。牌照處今年八月初接到衞生署通報,委派督察到院舍突擊巡查,經調查後,牌照處已就事件向院舍發出警告信,而過去兩年,除上述事故外,有關院舍並沒因違規而被牌照處警告的紀錄。

  「松山府邸」回覆傳媒查詢時稱,一直高度關注事件,依照社署《安老院條例》訂立的實務守則處理及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