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寫/燈籠街提早開賣 「火龍」登場驅疫

時間:2020-09-20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燈籠街」人潮不絕,有外國人慕名而來,希望認識中國傳統節日\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吳嘉鈴報道:今個中秋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取消綵燈會,市民若想欣賞綵燈,可考慮到位於元朗大橋街市的「燈籠街」。

  手工製作 成本升不加價

  「燈籠街」老闆娘細妹姐表示,今年人流暢旺,疫情下仍有多人前往「打卡」,為了人人開心,就算來貨價上升,仍然堅持不加價。

  大隱隱於市,「燈籠街」其實是大橋街市內一條長約40米的通道,通道兩旁連天花板掛滿上千個手作燈籠,手工精緻,色彩繽紛,全部是冠香行香莊的作品。店舖老闆娘「細妹姐」說,燈籠以傳統手工製作,每年都吸引很多市民前來拍照留念,以往甚至有外國遊客慕名而來。

  受疫情衝擊,今個中秋節跟以往不一樣。「細妹姐」表示,今年燈籠提早應市,希望可以讓港人開心,除了傳統的楊桃和白兔等款式,今年引入全新的噴火龍款式,還有熊貓和鯨魚等,造型可愛。她說燈籠售價豐儉由人,7元至688元不等。

  噴火龍燈籠的設計者是「細妹姐」的長子蔡國浩,他說造型意念來自大坑舞火龍的習俗,火龍在中秋前後舞動繞村遊行,驅走瘟疫,而大家提着噴火龍燈籠,寄意希望驅趕疫症。

  國浩說,燈籠將家人凝聚一起,「我九歲時,父母就開始賣燈籠,已經30幾年。每年中秋節,我們一家人食飯後,便一人拎一個燈籠去逛公園。」

  昨日周末,燈籠街人流不絕,元朗街坊李先生說,「年年都來買燈籠畀孫仔孫女,今年預100元,希望小朋友了解傳統工藝。」專程由紅磡到來的張先生說,「最近因為疫情,有啲壓抑,但來到見到七彩繽紛的燈籠,大家都會開心啲,同時希望小朋友認識傳統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