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掛頸淨化機效低 消委會叫咪嘥錢買

時間:2020-09-16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隨身空氣淨化機效果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聲稱除菌率高達99.9%的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成為不少人的傍身之物,不過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有關產品發現,去除細菌、空氣污染物的成效有限,即使在細小密封空間測試環境運作一小時,仍未能徹底除菌,更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建議消費者「唔使嘥錢買」,並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消委會測試十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每部售價598至1698元不等,全部不設過濾器,聲稱可透過產生負離子,去除或抵抗空氣中的PM2.5污染物、細菌或病毒,但測試發現負離子濃度極參差,介乎每立方厘米2000至66萬個,相差最多近330倍。負離子濃度越低,除菌及除PM2.5效能普遍亦較低。

  除菌表現方面,在1.5立方米、空氣中噴灑了金黃葡萄球菌的密封測試艙內,各產品運作15分鐘後,除菌率介乎64.9%至74.9%,一小時後,最高除菌率亦僅約80%。PM2.5污染物去除測試在3立方米密封艙內進行,30分鐘後,去除率由2%至53.1%,六款樣本的去除率更不足5%。評分較高的2款樣本,包括mamaion ION-LPS1200、雅達碼A310,亦需兩小時才能達至90%以上的PM2.5去除率。測試反映,該類產品的除菌及去除空氣污染物效果有限。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稱,隨身空氣淨化機即使可產生負離子,亦很容易被風吹走。而且,沉降或依附到周圍物件表面的污染物,容易隨空氣而重新流動,有機會造成二次污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