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少女漫畫始祖 《13點》作者李惠珍病逝

時間:2020-09-12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惠芳報道:上世紀60年代著名少女漫畫《13點》作者李惠珍上月因病離世,將於本月29日舉行守靈彌撒,長眠跑馬地天主教墳場。漫畫《13點》是上世紀60至80年代少女們的集體回憶,李惠珍由1966年開始至80年代,創作的《13點》角色成為當年萬千少女的時裝潮流指標。《13點》是純女性作品,亦表現香港細緻一面。

  香港動漫畫聯會副會長Alan昨日接到李家人通知李惠珍離世,家人希望他代通知聯會會員。他說,自去年中珍姐已不再出席聯會活動,出現疫情後更少了聯繫。李惠珍是殿堂級漫畫家,早年記者曾訪問她,當時是「婆婆級」的李惠珍仍打扮優雅,舉止溫文又和藹可人。那次相遇是其作品在機場展出,她毫不吝嗇地借出珍藏。

  李惠珍是香港少女漫畫的始祖,當年她創作「13點五十大壽」之際,推出最新畫傳,首度披露《13點》創作過程背後的秘辛,同時折射出香港這座城市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社會變遷和進步。

  自身經歷成創作源泉

  「13點」是上海俚語,性格鬼馬、玩得出位的意思,甚至亦有無厘頭的意思。李惠珍說:「從小我媽媽罵我13點,但我媽媽是廣東人。」不過,李惠珍從不將「13點」視為負面評價,長大後更一心為之「翻案」,以母親的戲謔之語為靈感源泉,開啟了一段長達半個世紀的童話旅程。不少人認為《13點》不僅是其創作的角色,甚至是她自身的投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