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充當與家人溝通橋樑 機械人助長者紓緩情緒

時間:2020-08-10 04:23:30來源:大公報

  智能機械人給人冷冰冰的感覺,雖然無法取代照顧者的角色,不過,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認為,機械人可作為一種工具,讓長者跟家人及外界溝通,提升長者的精神健康。

  曾繁光表示,疫情之下,社會瀰漫負面情緒,院舍長者也有接收疫情信息,「聽得多」容易引起不安,加上家人無法探訪,久而久之長者會覺得被人離棄,情緒出現波動,部分人會暴躁,也有人會變得更加封閉自己。

  機械人正好充當溝通橋樑的角色,透過科技,讓長者跟家人「見面」,紓緩情緒。

  對於有院舍即將利用機械人舉行網上音樂會,曾繁光表示,對於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懷舊音樂有助他們勾起昔日回憶,「音樂可以令人快樂,播放白光、周璇、鄧麗君金曲,長者就更加有共鳴。」

  九龍盲人安老院職業治療師趙達燊表示,將會在音樂會舉辦前,引入一款可攜式腦電波裝置,長者只要戴在頭上,可以感應腦電波信號,院舍可從而了解長者情緒紓緩狀況,制定更合適的情緒支援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