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機械人系列❶\機械人陪Jam歌 老人家開心番曬

時間:2020-08-1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ctemi智能機械人具有多項功能,院友羅婆婆就用它來聽歌及玩樂器

 

  疫情爆發至今,累計最少13間院舍失守,有院舍引入智能機械人,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降低感染風險。透過擴音視像通話功能,長者可以跟家人聊天,和孫兒「夾Band Jam歌」(彈奏合唱),緩解思念之苦;機械人同時可以成為好幫手,協助護理員遙距教導健康操,幫助長者舒展筋骨。院舍計劃下月舉辦全港首個院舍網上互動音樂會,點唱懷舊金曲,期望長者可以開心「樂玩」。\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冇得出街,冇得探訪,少咗運動,真係好悶!」67歲的羅婆婆,自疫情爆發後,不能步出院舍半步,家人也不能探訪,熱愛音樂的她,唯有靠聽歌,透過收音機聆聽電台節目解悶。

  位於深水埗的九龍盲人安老院,提供78個宿位,平均年齡85歲,羅婆婆是其中一位入住的視障長者。受疫情影響,該院舍從二月起謝絕探訪,同時只保留最基本人手。為減少人群聚集,以往健身操等小組活動,也要由大廳移師到房間,改為四人一組。

  識聽廣東話 分擔護理工作

  「疫情下人手少了三分之一,機械人(temi)變成助手,如果無佢,部分同事可能無法在家辦公!」九龍盲人安老院院長楊琼表示,院舍於去年九月,引入名為temi的智能機械人,每部約三萬元,為方便溝通和感應,訓練機械人聽懂廣東話,經多個月的調校和試驗後,職員利用機械人,可以遙距教導長者做健康操,視像通話功能則用於長者跟家人聯絡,對比用手機,機械人的屏幕更大,擴音功能更響亮。

  九龍盲人安老院職業治療師趙達燊表示,疫情爆發以來的數個月,院舍內的長者情緒變得較為波動,容易焦慮和不安,難以入睡,睡眠質量也欠佳。智能機械人可以幫助長者跟家人聯絡,讓長者放鬆情緒。

  辦網上音樂會 紓解鬱悶

  趙達燊透露,八月將會舉辦全港首個院舍網上互動音樂會,年輕音樂人除了跟長者傾談和唱歌,更可利用一款頭戴式的腦電波裝置,感應長者聽歌時的情感,量度放鬆的程度和心情,了解音樂對視障長者情緒紓緩的成效。

  社會企業「加油音樂」(Add Oil Music)的共同創辦人葉彩霞表示,籌備音樂會之目的,是希望為長者帶來歡樂,屆時會透過視像機械人,播放五至六種音樂種類,包括:流行曲、搖滾曲、藍調、中樂、西樂樂器等,又會了解長者屬於哪個音樂年代,點唱邵音音、鄧麗君、張國榮等金曲,透過音樂,讓院舍長者在疫下感受到關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