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緊張大師」疑患強迫症\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圖)

時間:2020-08-09 04:23:34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踏入第二百日,第三波疫情嚴峻,漫長持續的抗疫措施令很多人疲勞、沮喪,更容易做出一些如過分緊張、神經過敏等的不合理行為。大公報記者訪尋個案,有市民擔心病毒入屋,規定所有入屋人士必須先接受全身大消毒,還命令鄰居跟隨做法;有市民過分解讀專家建議的防疫措施,認為若不跟隨,便容易將病毒傳播家人,變成由朝到晚不停洗手,而且洗手時間超過專家建議的二十秒長,導致皮膚受損。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人若在不需要的情況下做出不受控行為,可能已經患上強迫症。

  葉小姐:「騎呢」鄰居有潔癖

  「佢(鄰居)規定所有入屋嘅人,一定要進行全身大消毒,除咗塊面唔使消毒外,全身由上而下,冇一寸唔用1:49漂白水噴勻,門口擺放一塊濕淋淋消毒地氈,仲要求我哋一定要跟佢一齊做,如果唔做,佢會半夜三更會拍門提醒。」在長沙灣一個私人屋苑居住的葉小姐以「騎呢」形容其鄰居的行為。

  葉小姐說,鄰居女戶主有非常嚴重的潔癖,「佢(鄰居)一家四口住,一對夫婦同一對十幾歲子女,媽媽差唔多每個鐘走出門口一次,用消毒抹布清潔單位鐵閘、手柄、門鈴等,有人行過(門前),更立即出嚟用漂白水噴灑整個走廊。」

  注重衞生是好事,但鄰居的異常過分舉措,卻對葉小姐造成滋擾,「佢(鄰居)要求我同佢一樣,人人入屋要用消毒水噴灑全身,又要我喺門口擺消毒地氈。」她引述對方聲稱,隔籬鄰舍也屬於「密切接觸者」類別,為免有人感染,命令左鄰右里必須跟隨其衞生標準,「試過有一次,我冇換門口張地氈,佢半夜兩點幾拍門叫我換。」

  小珊:日洗手百次 每次幾分鐘

  第三波疫情曾經連續12日每天確診破百宗,現時仍在高雙位數徘徊,面對嚴峻疫情,不少人感到手足無措,甚至有人在緊張氣氛驅使下,做出不斷洗手行為。

  「我諗一日洗手、用搓手液潔手最少100次。」在大埔居住的小珊說。她響應政府「勤洗手」的呼籲,所以不論有否需要的情況下,她不自覺便會洗起手來,「我驚感染病毒,又驚將病毒傳畀家人,所以腦海一出現洗手,就立即洗起手來。」

  小珊坦言自己可能已患上強迫症,每當感到不安或緊張,便會走去洗手,甚至洗到皮膚發炎,也繼續洗手,「總覺得唔洗手會有病毒,而且每次唔係政府建議嘅20秒,而係幾分鐘,有次洗咗五分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