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果斷隔離檢測堪借鑒

時間:2020-08-08 04:23:27來源:大公報

  中國控制疫情成功,全世界有目共睹。有專家分析,內地人口眾多,但疫情可在短時間內控制得宜,全歸功於果斷的隔離、檢測、健康碼政策。有專家明言,香港因為客觀因素,未能做到禁足、封關等強硬政策,但仍然可以透過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並擴大檢測來控制疫情。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早前表示,香港可借鑒內地防控經驗,把檢測放在第一位。首先是早檢測、早發現,「發現病人是第一步,如果病人都發現不了,後續的工作就非常難開展。」

  據張文宏介紹,北京此前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強力控制住疫情反彈,提供了非常好的經驗。雖然短期內防控力度比較大,但回歸正常社會的時間窗口特別小,相應的成本最低。他說,應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檢測的能力提升到最大,「擴大檢測,盡量對感染者進行居家隔離、方艙隔離,或者是住院隔離,嚴守我們的社交距離,就能有效切斷病毒的傳播。」

  有專家認為,內地防控另一成功之處,是實施了「健康碼」,透過手機制定隨身可查的個人健康電子信息。為做到對肺炎感染者影響範圍可查可控,全國在公共場所啟動健康碼認證,無碼者寸步難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