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檢測睇真啲 系列15/慈愛苑居民:自採咽拭子較方便/大公報記者 周詠恩

時間:2020-08-08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穿上防護衣物的工作人員,昨日向慈愛苑居民講解咽拭子採樣流程及注意事項

  疫情爆發第三波,香港特區政府擴大社區檢測,並新增自行採集咽喉拭子樣本的檢測方法。民政總署昨日起向慈愛苑居民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有居民認為採集咽拭子較深喉唾液方便,亦有市民擔心自己取樣不準。有專家表示,無論什麼取樣方法,都鼓勵市民參與自願檢測,為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出一分力。

  政府過去為市民檢測時收集的樣本,主要是採用深喉唾液樣本,不過自本周起,政府新增自行採集咽喉拭子樣本的檢測方法,據悉原因是配合大規模檢測,自取咽拭子方法可減省人力物力,並可加快實驗室裏的檢測工作。繼運輸署要求的士司機和小巴司機自行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後,民政總署昨日起擴大社區檢測,並向慈愛苑居民派發登記表格及咽拭子採樣套裝。在收回居民的登記表格和樣本瓶後,樣本瓶會交由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進行測試,交樣後不會特別收到結果。

  步驟似扣喉 僅數秒完成

  有住戶表示,只要先張開口大叫「啊」一聲,刺激咽喉,然後用拭子擦拭,再放回樣本瓶便可,反而認為深喉唾液抽樣較不潔。又有居民形容步驟好似扣喉,在口腔採樣不太困難。另有居民稱,咽拭子採樣只是數秒的簡單程序,反觀深喉唾液採樣比較困難。但亦有居民擔心不懂採咽拭子,影響檢測的準確度。不過,居民都認為擴大計劃可以找出隱形病人是好事,可阻截社區傳播。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指出,咽拭子樣本可以進行「混樣檢測」,可大量增加每日檢測量。港安醫院化驗師陳先生也認為,在實驗室裏,咽拭子樣本較容易處理,會加快檢測程序。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雖然以咽拭子樣本檢測準確度較高,但擔心市民自行採樣,未必能留取到質素好的樣本,建議最理想是由佩戴N95口罩的醫護人員協助下進行。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市民難以自行採集咽喉拭子,因為看不到,難知自己是否採樣成功。不過,自行採樣可減低醫護人手及傳染風險。他建議,任何採樣方法最好是早上起床立即收集,因經過一晚睡眠,積聚的分泌物比較多,樣本好會使檢測準確度提高。他亦明言,無論什麼取樣方式,市民都應該積極參與檢測,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

  山景邨法團拒借地派採樣套裝

  另外,屯門山景邨累計有10人確診,民政事務總署原於昨日在該邨的地下公用地方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和登記表,但該署稱屋邨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不合作,未答允借出地方。新安排下,邨內涵蓋的八棟樓宇居民,可於明日至下周三分時段領取樣本。派發檢測套裝地點改為邨內的道教青松小學有蓋操場,開放時間為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收集樣本點則設於山景社區會堂,時間為上午七時至中午十二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