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檢測睇真啲 系列14\專家倡市民自採咽拭子 加快檢測

時間:2020-08-07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胡定旭表示,香港欠缺大規模檢測經驗,所以需要更多內地支援人員來港協助\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香港疫情持續遍地開花,每日確診個案近百宗。有專家表示,未來五日是關鍵時刻。現時香港醫療系統不勝負荷,有需要邀請更多內地支援隊來幫助。一旦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擴大檢測,高危群組可增加檢測50萬人,政府或需要租用大型運動場作臨時氣膜實驗室,並建議改用高效能的自採咽拭子檢測,加快檢測時間。\大公報記者 周詠恩

 

  以香港現時每日近百宗確診個案來看,20日後將再多2000人確診,醫療系統面臨崩潰。承接政府檢測合約之一的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稱,香港醫療人員已很辛苦,未來五日是關鍵時刻。國家支援隊七名隊員具有豐富經驗,尤其在處理大規模檢測上。「真的感謝國家支援隊來幫香港,中央支持香港很重要。」

  華昇冀日測試65萬樣本

  胡定旭透露,國家支援隊七名隊員連日走訪不同實驗室,給予香港很多意見,如果政府決定擴大檢測,相信檢測工作可以立即展開,高危群組可擴至多檢50萬人。他又說,現時華昇診斷中心每日單樣最高可做三萬個樣本測試,如加添設置,可在10日內提升至每日13萬個樣本單樣測試,如以五合一混樣測試,華昇每日效能可提升至65萬個樣本測試。「香港從未做過咁多數量的檢測,政府大概都是每日做幾千,一日做65萬個樣本測試,中間涉及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他表示,香港欠缺大規模檢測經驗,但武漢、北京卻有成功經驗。現時華昇在香港擁有幾百萬支試劑,而機器和氣膜實驗室已在深圳準備就緒,只欠缺人手支援。「要實現一日做65萬個樣本測試,實驗室需要額外幾百人幫忙,作輔助性工作。」所以除國家支援隊外,香港需要更多人員來支援。「今時今日,香港已經水深火熱,大家還將事情政治化?雞蛋裏挑骨頭?可否將矛盾拋開,團結去打勝這場仗?」

  政府覓地設氣膜實驗室

  被問及內地人員來香港協助檢測是否需要磨合?胡定旭說:「華大在武漢和北京的實驗室,除了自己的檢測員外,都需要其他省市檢測員來幫忙。」他表示很尊重香港的醫療專業,國家支援隊也明白要按照香港做法去做。「香港法例指實驗室必須有一負責人是醫務化驗師,不需要個個拿專業牌的,很多機械都是自動化操作。實驗室裏有很多工序需要很多人協助,所以國家支援隊可以作輔助性工作。」

  胡定旭稱,香港大規模檢測必須在幾日內完成,幾個月就無意思。據知,政府現正找尋大型運動場館作氣膜實驗室。胡定旭說:「氣膜實驗室是臨時實驗室,一吹脹、有電便能使用。華大在深圳已經預備16套氣膜實驗室,隨時可運來香港作臨時檢測基地。」

  他建議如要在短時間裏作大規模檢測,可考慮市民自採咽拭子。「安排人手取咽拭子很費時和費人力,今星期開始我們試行向的士司機派咽拭子,他們可以任何時間把拭子放入咽喉擦左三下、右三下,然後放入滅活的藥水裏交回來。我都試過,十秒搞定,很容易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日前在網上對談節目表示,政府應與「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合作,大幅提高檢測量,例如可參考內地模式,以咽喉或鼻咽拭子進行病毒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