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抗疫支援隊 贏盡國際讚譽

時間:2020-08-06 04:23: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由國家衞健委組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抗疫經驗豐富,挑選支援隊隊員時首先在檢測能力上要求是技術骨幹,此外要能聽懂粵語和閱讀英文檢驗報告。援港人員科學、規範、符合本地法律操作。而據統計,中國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從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來自廣東省衞健委,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

  其中七名「先遣隊」隊員於2日赴香港開展工作。先遣隊隊長郭鵬豪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檢驗科。兩個月前,郭鵬豪曾受命帶隊赴北京參與新冠核酸檢測工作,他帶領的團隊被譽為「病毒獵手」,將北京天壇醫院的日檢測能力從4000人份迅速提升至13000人份,足足提升了3.25倍。

  根據《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指出,截至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同時,中國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駐在國民眾和華僑華人提供技術諮詢和健康教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400餘場。

  但香港醫學界仍有因維護私利而排外的雜音。三名醫委會業外委員陳永佳、梅卓能及林志釉與兩名業外審裁員楊光輝及呂永翔,昨日聯合以個人名義發聲明稱,任何醫護及醫務化驗師人員來港工作,均須依從適當註冊程序,以確保其專業資格受本地制度監管。五人促政府嚴肅依循制度辦理後續事宜。有市民指內地是來支援香港抗疫,不是來執業,所謂醫委會業外委員偷換概念。Kei Chan:「係咪大地震、大災難、什麼都不管,按照制度註冊審核才可以救人,不註冊不審核就算死人都不能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