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府做法高度負責

時間:2020-08-02 04:23:25來源:大公報

  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聯合聲明,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認為有關決定是保護市民生命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平公正的重要舉措,反映了廣大市民的迫切願望,體現了特區政府對市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符合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完全合情、合理、合法。有代表亦建議特區政府把握未來一年時間,進一步完善選舉安排,避免出現去年區議會選舉中不公平的現象。

  大公報記者 文軒

  法會押後選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聲明中提到,七月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確診數字居高不下,形容現時是今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是次立法會選舉為規模最大的一場選舉,若如期舉行,將涉及超過400萬名選民及三萬多名工作人員。投票站、中央點票站等場所將無可避免地聚集人群,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規定,大大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觀乎疫情帶來的影響,押後立法會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

  政治利益不可凌駕生命

  聲明指出,保障選舉公平公正是香港政治制度不可或缺的一環。基本法賦予選民投票權,在立法會選舉中選出為市民服務的議員。但目前由於出入境受限,隔離等抗疫措施正於各地實施,數十萬在內地及海外的選民或未能如期親身前往票站,一些年紀較大的選民亦會因疫情關係為降低感染風險不敢外出投票。大量選民無法正常行使投票權,將大大削弱選舉的公平性。因此,押後選舉將有效營造更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更能反映確切民意。

  聲明強調,生命高於一切,沒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凌駕生命。特區政府有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十分必要。這將有利於保障公共衞生安全及廣大市民的合法選舉權利,並有效確保立法會選舉在公開、公平及公正的情況下進行。我們呼籲社會各界人士背靠祖國、同舟共濟、群策群力,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集中精力全面抗疫,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而共同努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君豪認為,近日疫情持續反覆,保障市民健康、維持社會正常運作是當下最重要的。選舉延期有利於保障市民的安全和健康,避免出現人群聚集的情況,減低病毒散播的風險,也能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和社區資源防疫抗疫。押後選舉是對市民健康負責的表現。

  籲進一步完善選舉安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指出,特區政府的決定體現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將市民生命放在第一位,體現香港廣大市民的意願。他建議特區政府把握未來一年時間,進一步完善選舉安排,引入現代電子投票等,堵塞漏洞,避免出現去年區選中不公平的現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特區政府決定將選舉延後至明年九月,這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也是以市民福祉和公共衞生安全的角度考慮。特區政府要好好把握未來一年時間,完善選舉安排,堵塞漏洞,以確保選舉在安全及公平公正下舉行,才是真正選舉賢能,為香港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