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內地港人申覆核 促押後立會選舉\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時間:2020-07-30 04:23:34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確診日日破百,連日來多名市民要求押後舉行立法會選舉,昨日首度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政府早前擬維持選舉如期舉行之決定。退休後在廣州定居已近十年的港人申請人譚先生表示,指疫情下關口未回復正常開放,他與居住內地的數十萬名港人選民若來港投票、返回內地都必須隔離14天,加上排隊投票染疫風險甚高,促請政府將選舉延期。

  申請人為78歲的譚國源,他在入稟狀將行政長官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列為答辯人。譚先生退休後在內地廣州定居已近十年,他在法院外表示,每隔一個多月至三個月需要回港覆診,因難以承擔返內地需自費租住酒店隔離14天的費用,目前滯留香港。

  「依家要命,定係選舉?」

  譚先生指出,上次區議會選舉時他和太太專程返港投票,但因選管會的安排一塌糊塗,令他和太太兩個老年人排隊企足三個小時,仍未能進入票站,結果太太不堪陽光太猛要回家休息,他勉強堅持才能完成投票。

  譚先生續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日日確診個案破百,擔心九月時疫情仍嚴重,一旦選舉如期舉行,幾十萬人排隊投票,傳播病毒風險甚高,質疑選舉「點解仲要進行?」

  疫情受控後投票才公平公正

  本月27日譚先生曾去信行政長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表達意見,當時局方回覆指,會「致力令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能夠在公平、公開、誠實以及安全的情況下進行」。譚先生認為局方的回覆不合理,他質疑「點解一定要係9月6日?依家要命,定係選舉?」

  譚先生認為政府應推遲選舉,不要把至少20萬名內地港人選民的權利拋棄不顧,因此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局方的決定。譚先生認為,政府此時應集中全力抗疫,待疫情受控、關口回復正常開放時,才讓大眾投票,方能體現公平、公正。

  陪同譚先生入稟的王律師表示,現時疫情嚴峻,若選舉如期進行,屆時將有數以萬計選民到票站聚集,幾乎必然會有人受感染,根本不是適合的時間進行選舉。他亦希望行政長官可以體諒譚先生這類居住內地港人的苦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