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民黨乞美禍港 罪證確鑿

時間:2020-07-29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公民黨一眾議員去年九月曾去信美國國會領袖,稱「誠摯地懇求」盡快通過意在以制裁方式損害香港利益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公民黨近年大肆乞求外國制裁香港、配合反華勢力對中國展開敵對行動。選舉主任近日對該黨六名立法會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提出質疑後,公民黨才改口稱不再請求外國制裁。不過據選舉主任踢爆,公民黨去年九月仍去信美國國會領袖,稱「誠摯地懇求」盡快通過意在以制裁方式損害香港利益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律專家認為,公民黨於報名參選後、在選舉主任質疑下才改口,做法並不可信,相信選舉主任全面考慮相關事實後,會作出適當決定,阻止口是心非者蒙混過關。

  大公報記者 郝壽

  法會選舉2020

  Legislative Council Election

  選舉主任近日分別向公民黨六名立法會參選人發信,指出公民黨參與美國以制裁方式損害香港利益的行動等,由此質疑六人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並要求他們解釋。六人回信的內容大致相同,聲稱不再有意繼續請求美國落實對香港的制裁措施,亦無意圖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行動。不過回信中又透露公民黨對外國制裁香港行徑的支持,例如把外國制裁香港的行動稱為「基於支持和貫徹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的地位是有利的」。

  回信並稱,「國際社會出於其意願和自主,作出了一些有助維護其自身利益和我們均擁有的共同價值的舉措」、「鑒於它們在香港的持份,這是可以理解的」,同時把制裁一事的責任完全推給「外國政府全權及自行控制和決定」,迴避公民黨事實上曾多番參與制定這些制裁措施。

  信函有公民黨議員親筆簽名

  選舉主任發信給公民黨參選人時,附上了一封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陳淑莊、譚文豪於2019年9月以立法會議員名義,寫給美國國會領袖的信件。信中提到,公民黨「誠摯地懇求閣下及閣下的同僚們」,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民黨議員亦在信中親筆簽名。而該法案的目的正是讓美國制裁香港、損害香港利益,並以此打擊中國發展。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公民黨給選舉主任的解釋並不可信,其回信內容含糊不清、沒有正面回應選舉主任的質疑,而且企圖迴避責任,完全缺乏誠意去真確闡述提名資格的正當性,甚至繼續鼓吹外國制裁有理,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傅健慈亦指出,從公民黨於2019年9月寫給美國國會領袖的信件可見,公民黨對請求外國制裁香港一事表現出極大的積極性,直到近日報名參選,公民黨才在選舉主任的質疑下,改口稱不再請求外國制裁,其講法究竟是發自內心還是為博入閘,相信選舉主任經全面考慮相關事實後,會作出適當決定,杜絕口是心非者蒙混過關。

  此外,選舉主任去信公民黨提出質疑時,所提供的部分附件亦顯示公民黨過去的facebook帖文,惟部分帖文現時已被公民黨刪除。公民黨辯稱,刪帖文是為保護對帖文發表評論或轉載的市民免受國安法影響。有市民揶揄,公民黨只不過是想自保,奈何選舉主任證據確鑿,公民黨在提名資格問題上「在劫難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