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黃之鋒涉犯刑罪 煽人滋擾記者

時間:2020-07-10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從黃之鋒與戴耀廷的維基百科可見,兩人的出生地點均顯示為「英屬香港」

  具有大量資訊卻又公開任人修改的「維基百科」,不僅常被用作肆意抹黑、攻擊他人的武器,亦成為戀殖播「獨」的溫床。《大公報》發現,包括「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內的多名反對派政客,於維基百科條目中的出生地一欄均為「英屬香港」。大公報記者向黃之鋒查詢有關問題時,黃不僅未有隻字回答,反而將記者資料在網上公開,企圖轉移視線,令記者收到大量滋擾。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關行為已涉嫌觸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表示,會根據既定程序和法例作出跟進處理。\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維基百科」在網站上自稱其資料庫儲存在美國的伺服器中,任何內容均受到當地法律和美國聯邦法律的保護,但內容可被人隨意更改,資料真確性存疑。據記者操作,只要簡單填寫個人資料便能成功註冊賬戶並可編輯「維基百科」上任何條目。

  「維基」成反對派抹黑武器

  記者發現,「維基百科」長期為反對派抹黑、攻擊政府的重要工具,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維基百科」條目中對「831太子站」事件、「爆眼女」事件的描述,大多均採用反對派媒體的報道,對警方的合理執法進行抹黑,甚至還建立了「香港黑警」的條目。同時,「維基百科」還是戀殖播「獨」的溫床,不少反對派政客的出生地一欄均為「英屬香港」,當中包括戴耀廷、黃之鋒、公民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

  大公報記者以WhatsApp就有關情況向黃之鋒查詢,黃之鋒疑作賊心虛,未有作出隻字回覆,反而將帶有記者姓名、工作單位及電話號碼的截圖在其Facebook公開,並公開煽動網民「幫手直接答佢(記者)」。及後,記者手機收到大量滋擾短訊,更有匿名電話多次騷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批評,黃之鋒曾經不滿他人公開其個人資料,但如今卻公開記者資料,是明顯雙重標準及網上欺凌,無論從法律上、道德上都站不住腳,「這些人無論怎樣用民主自由包裝自己,終究會露出其魔鬼的本性」。他亦表示,「維基百科」作為大型資料網站,有責任確保資料的真確性,而有人若利用網站漏洞散播戀殖情緒,實屬「食碗面反碗底」。

  私隱公署將跟進處理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0條,使用電報、電話、無線電報或無線電話傳送任何極為令人厭惡的訊息,或任何不雅、淫褻或威脅性質的訊息,可處罰款1000港元及監禁兩個月。而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9條,任何人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另一人犯任何罪行,即屬就同一罪行有罪。他指出,黃之鋒將記者信息放在網上,並留下鏈接,叫網民直接聯繫記者作答,已涉嫌煽動他人對記者作出滋擾。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應今次事件時表示,根據《私隱條例》中有關使用個人資料的保障資料第三原則,除非資料使用者(不論個人或機構)取得有關資料當事人自願給予的訂明同意或有關資料的使用獲《私隱條例》第八部所豁免,否則個人資料不得用於「新目的」,即原先收集資料時擬使用或相關的目的以外的目的。私隱公署視這查詢為投訴,並根據既定程序和法例作出跟進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