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亂港派搞「初選」眾籌涉違國安法

時間:2020-07-10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有份策劃初選的戴耀廷、區諾軒,以及承辦的民主動力,在網上平台發起眾籌應付初選 網上圖片

  反對派發動所謂「立法會初選」,不但涉偷步宣傳,其實際操作過程可能涉嫌違法!有份策劃「初選」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以及部分有份參加的反對派,分別發起「眾籌」經費行動。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29條,收受外國資金對香港特區的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均屬犯罪行為。眾籌就是其中一個渠道收取外國資金,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應該要深入調查。\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謀取「35+」,即是反對派透過立法會選舉取得35個議席或以上,從而否決香港財政預算案,企圖擴大反對派阻撓政府施政的能力。他們早前在一個平台發起眾籌,目標是350萬,以應付選舉論壇、「初選」投票開支等等,據稱目前只籌得160萬元左右。與此同時,不少「初選」參加者亦爭相眾籌,包括參加新界西初選、身負暴動罪的黃子悅。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根據現時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眾籌行為未必違法,但眾籌應付選舉這個行為,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根據香港國安法第29條,與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實施,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接受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的指使、控制、資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均屬犯罪行為。

  外國干預選舉早有前科

  他指出,外國勢力會透過金錢干預其他地方的選舉,質疑反對派發起眾籌應付選舉,到底當中會否間接涉及外國資助,他認為駐港國安公署需要深入調查,要求相關人士交代有無涉及外國機構的資金。

  至於戴耀廷聲稱,「初選」結果公布後,由各參選團隊自主按照結果決定是否正式參加立法會選舉,不可能操控選舉雲雲。馬恩國直指,「初選」的目的顯然是為了操控選舉結果。

  外國干預香港政治,甚至選舉早有前科。2012年,「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撥款高達46萬美元(約360萬港元)予「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發展「門戶網站(Internet Portal)」,推動香港學生在普選問題上更積極地參與政治。同年,「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所在的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得到NDI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另外,根據「民主動力」前召集人鄭宇碩前助理張達明提供的電郵檔案,NDI在2014年計劃撥出七萬七千港元予民主動力,用於2016立法會選舉活動,包括由鍾庭耀負責做港大民調,但民調內容竟由美國的NDI香港經理薛德敖(Kelvin Sit)策劃操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