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N無津貼」周四起申請

時間:2020-06-30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相隔四年後,再向「N無人士」發放津貼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為紓緩低收入住戶的經濟壓力,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為俗稱「N無人士」(即非公屋住戶,而又無申領綜援的低收入人士),發放兩輪生活津貼。首輪津貼由本周四起,分階段接受申請,料申請後兩個月內可獲發津貼,其中一至四人住戶津貼額,分別是4500元、9000元、12500元、14500元,五人或以上住戶劃一為15500元;預料首輪涉及金額達11.18億元,約10.55萬住戶、有27.2萬人受惠。

  今次是政府相隔四年後,再次發放一筆過「N無津貼」。申請者可租住私樓、工業大廈、商業大廈、民政處單身人士宿舍、寮屋等臨時房屋,計劃同時擴展至無家者。今次亦設有租金上限,住戶每月租金上限定為其每月入息限額一半,以一人住戶為例,住戶入息限額為15100元下,租金上限為7550元。

  暫不擬恆常化

  每宗申請會接受初步審批文件、家訪抽查,約需時兩個月處理;計劃至11月30日截止申請。一人住戶可以最先於7月2日(周四)起遞交申請,料8月底可發放首批資助。明年1月底,關愛基金秘書處將向首輪津貼受惠者發信,他們只要回覆信件,便可獲發次輪津貼;其他如在首輪未有申請的住戶,明年1月至5月亦可申請;次輪料涉及14.47億元。兩輪津貼申請資格及金額相同。

  身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稱,今次計算津貼額是以2015年相對2019年的通脹增幅計算,預計通脹未來會下調,若因應目前經濟情況增加津貼額,之後隔數個月需要再調整津貼額時會導致訊息混亂。

  羅致光指出,暫時無打算將「N無津貼」恆常化,隨着經濟下行,難以預計新增的合資格申請人士數字,但若預留的款項不足夠,會再向扶貧委員會申請。而政府近日推出不少紓困措施,低收入家庭會陸續獲得資助。

  扶貧委員會成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N無津貼」有助減輕基層的經濟壓力,但部分住戶要遲至年底才能領取津貼,憂慮「有啲耐」。她促請政府加快發放流程,如接受網上預約、增加處理人手等,以紓緩低收入住戶在疫情下收入大跌、支出不減,「好多人買口罩都買到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