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邱騰華:若制裁香港 美國也將受害

時間:2020-05-30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邱騰華表示,若然美國單方面改變經貿政策,美國一方也將受害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美國威脅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甚至施加制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回應說,香港特殊地位不是由外國給予的,絕不認同美方指控「一國兩制」受損。他強調,港美經貿關係建立於互惠互利,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若然美國單方面改變政策,受害的也會包括美國一方。

  邱騰華回應美國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時表示,香港一直恪守「一國兩制」、維持高度自治。香港特區政府不認為美方的指控成立。

  他續指,港美之間的經貿關係是建立於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強調如美方要單方面改變這些政策,受害的必然不是單方面。「美方說要站在香港人這邊,但若它同時採取的措施會侵害香港人利益的話,這很難自圓其說。」邱騰華說。

  邱騰華表示,雖然美方說會改變對香港的政策,但要審視其實質行動,才能評估具體情況。他稱,過去兩年,由於中美貿易摩擦,香港和美國的經貿數字有所減少。但與此同時,相較2018年,美方2019年通過香港所賺取的貿易順差也減少了約50億美元。邱騰華指出,在香港與美方的貿易範疇中,香港對美方的直接本地出口不是太大,2019年約為四億多美元,所以若美方改變貿易措施,對香港出口影響不會很大。

  邱騰華表示,香港和美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建立於互惠互利基礎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如果美方要單方面改變這些政策,必然不是單方面受害,而是損害雙方共同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