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促美停止干預港事\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時間:2020-05-29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有團體昨日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強烈譴責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按《美國─香港政策法》提交所謂的報告內以偏概全的言論。對於美國威脅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甚至施加制裁,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利用制裁作為威脅以干預其他地方的政策,都是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在港美關係中,任何制裁都是雙刃劍,不單止損害香港利益,更會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特區政府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務實態度,以美國自身在港利益為依歸,停止干預中國及香港內部事務,繼續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

  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國務院報告的言論曲解香港特區和中央的憲制關係,將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污名化,並且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發言人指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根據國家憲法第31及62條,有權設立特別行政區,以及以法律規定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在過去的23年,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按照憲法及基本法管理香港內部事務,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報告內有關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和香港市民享有的合法權益和自由被蠶食的指控毫無根據,我們對此表示遺憾。」

  發言人指出,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其他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均屬於中央事權。全國人大昨日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完全屬於全國人大的權力範疇。將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按照決定訂立的國家安全法,將會令香港恢復穩定,並更有利於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為香港的長遠繁榮作出貢獻。

  國家安全立法屬中央事權

  「每個合理的人都不能否認,香港自去年六月以來受到不斷升級的暴力所困。涉及爆炸品和槍械的事件屢屢出現,構成恐怖主義風險,嚴重危害公共安全。此外,提倡『香港獨立』和『自決』的組織據稱得到外國或外部勢力支持,煽動示威者,尤其是年輕人,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權威。這些事實了然可見。」

  就傳媒查詢有關香港在美國法律下的「特別地位」或特殊待遇或可能對香港施加的制裁,政府發言人指出,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由基本法賦予。我們會繼續推行自由貿易政策。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單獨成員,我們期望得到貿易夥伴的公平對待。

  「利用制裁作為威脅以干預其他地方的政策,是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實際上,在港美關係中,任何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不單會損害香港利益,更會嚴重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政府發言人說,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特區政府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務實態度,以美國自身在香港的利益為依歸,停止干預我國及香港的內部事務,繼續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