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 | 林鄭:全力支持配合全國人大決定

時間:2020-05-23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聯同一眾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會見傳媒,展示特區管治班子團結一致、勇於擔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全國人大將為香港維護國安立法時指出,香港當前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日趨嚴峻,令關心熱愛香港的市民深感憂慮、深惡痛絕。她指出,香港難以在可見的時間內按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故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主動出手,具有必要性和緊迫性。特首強調,這次立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充分實踐,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不會改變外國投資者在港獲依法保護的利益,但會讓香港更安全穩定,有利增強在港投資營商的信心。/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在北京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式,其間聽取了全國人大關於制定「香港國安法」決定草案的說明。她於同日下午發表逾千字的聲明,回應這次立法工作。晚上返回香港後,林鄭月娥馬不停蹄會見傳媒,再度表明全力支持及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這次立法。

  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方的頭等大事,亦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須履行的憲制責任,是特區政府的職責所在,亦關乎全體市民的切身利益。

  林鄭月娥回顧過去一年指出,香港出現越來越明顯的國安風險,亮起恐怖主義活動的警號,令很多市民深感憂慮。暴力不斷升級,嚴重危害人身和社會安全;警方先後破獲多宗私藏槍械及本土製造爆炸品的案件;鼓吹「港獨」、「自決」的組織公然煽動侮辱及焚燒國旗、污損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還策動所謂「國際連線」,大肆詆毀「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和公然挑戰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的權威。部分政黨人士多次揚言要癱瘓政府,有些人更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實施制裁。這些行為已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危害國家主權安全。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但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工作因種種原因並無寸進,令人十分失望。由於香港當前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日趨嚴峻,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工作,已刻不容緩。不過特區行政、立法機關在可見的時間內,難以按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故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審議相關決定草案,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區公布實施。

  立法有利加強投資者信心

  對於反對派攻擊抹黑中央推動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林鄭月娥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這次立法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及依法按程序執法,對此應正面看待。她強調這次立法「不會影響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一國兩制』充分實踐,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會改變外國投資者在港獲依法保護的利益」。

  林鄭月娥亦表示,這次立法讓特區政府可有效依法防範、遏止危害國家安全及組織恐怖主義破壞的行徑,讓香港更安全、穩定,有利加強本地或海外投資者在港營商的信心;而因應內地與香港法制不同,特區政府會積極向中央反映香港的具體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