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支持大力改革通識科

時間:2020-05-1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一定需要把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教育不能是「無掩雞籠」,又表示「對於通識科的前景,今年內一定會同大家講清楚我們要如何處理。」教育局表示,會考慮各方建議,盡快決定通識科未來路向。有資深通識科教師表示,該科有需要優化的空間,教育局課程發展專責小組正就課程進行檢討,料今個月內會提出檢討報告。但教協竟要求特首收回言論,並向教師道歉。有政界人士指出,特首的批評戳中了反對派的要害,認為教育部門必須加大力度改革,讓教師不可利用課堂荼毒學生。市民亦痛斥教協誤人子弟,希望盡快改革通識科和教育制度。\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周宇

  對於特首表示政府會在年內交代通識科的未來前景,教育局表示,通識教育科施教至今超過十年,政府有責任不時檢討,以了解課程宗旨能否如預期落實。教育局又指出,通識科是一個長期備受多方關注的高中必修科目,社會上存在不同意見,局方會考慮各方建議,盡快決定科目未來路向。

  教協發難 無理取鬧

  資深通識科教師、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教育局課程發展專責小組正就課程進行檢討,料今個月內會有檢討報告提出。但從目前看來,社會對於通識科爭議較大,恐檢討結果出來亦未能釋除整個社會的疑慮。鄧飛認為,特首留意到現時課程的爭議並尋求課程改善的出路,值得肯定。

  對於通識科的前景,鄧飛不贊成「殺科」,認為通識科能引導學生多看新聞。但他表示,現時考試「喜歡就住有爭議性的話題來出題」,當中難免涉及政治,而拿分又要有正反觀點,所以老師教學生本身也受這些規則的約束。故他支持優化課程,也支持學界檢討。

  但教協竟聲稱,政府有意對教育作出全面干預,是嚴重踐踏教育專業,要求特首立即收回言論,並向教師道歉。鄧飛認為,現時教育備受社會爭議,人人都有權提出質疑,認為教協這種做法「毫無意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通識教育的初衷在於拓展學生的思考能力,但當前的香港校園,部分教師在教學表達上出現偏差,加上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滲透校園,令涉世未深的年輕學子難以明辨是非,走上了暴力衝擊、破壞法治的不歸路,着實令人心痛,「相信這樣的通識教育成果不是我們想看到的,教育部門要加大力度改革,修補當前的弊端,讓學生了解真正的中國歷史和國家發展實況。」

  學生被洗腦 後患無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課堂上若長期出現一面倒式的政治觀點,學生便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洗腦,後患無窮。他強調,教育部門要加強監管,力求通識科教師一定做到「正確演繹」,不可利用課堂荼毒社會未來的建設者。

  市民紛紛在社交網站留言,認同特首所講:「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認為政府應該在通識科和教育制度,提升教育素質。Icey Chung提出,取消通識為DSE必考科目,杜絕黃師「播毒」。Mary Ho說,教育要立刻整頓,回復正常課程!Mary Kate感謝特首聆聽民意,「我們家長看到一點曙光!快快改革香港教育!不讓教協禍害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