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百日之科技救世\監測疫情找出患者 科技抗疫保護市民

時間:2020-05-08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能在物體表面形成殺菌膜,有效防止微生物黏附在物體表面 資料圖片

  2003年沙士爆發,當時本港死亡人數為299人,17年後新冠肺炎爆發,在時代進步下,內地和香港在防疫初期就開始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其他運算法監測疫情、篩出潛在患者、統籌醫療資源;又利用生物科學、材料科學等技術,製造可重用、防護性佳的口罩,保護市民的生命安全。到目前為止,本港患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為四人。科技為人類帶來許多福祉,主導未來世界發展,《大公報》藉抗疫百日之際,與讀者細數本港的科技抗疫成就。\大公報記者 練怡蘭 湯嘉平

  市民外出接觸公眾設施後再觸摸眼、口、鼻,便有機會令細菌和病毒進入體內。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MAP-1),可有效殺滅黏附物品表面的99.9%細菌和病毒,包括新冠病毒、風疹、禽流感及被公認為最難消滅的病毒之一「貓杯狀病毒」等傳染性病毒,有效期長達90天。新塗層技術的原理是在物體表面形成殺菌膜,殺菌膜接觸到微生物的包膜和生物分子時會將之破壞,使之失去活性。該塗層亦能防止微生物在物體表面黏附,從而達至長效抗菌。

  大嶼山巴士公司四月中已為旗下近140輛巴士噴灑該款「新型多層次抗病毒殺菌塗層」消毒;此外,有關殺菌塗層已應用於多個DSE試場和70多間社福機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